2021後疫情時代的背包客自助旅行,行前準備5大步驟。

我並不推薦在疫情管制時期做不必要的旅行,若需要旅行請務必當個有責任感的旅客,記得自己與他人的健康安全至上。

✍️本文也刊登在天下雜誌線上平台【換日線】。

後疫情時代的背包客自助旅行要做好的防護措施

2020年後,到國外的背包客自助旅行,想必會與疫情前非常不一樣了。現在大家應該都是很想出國走走,但是又很多擔憂,不知從何開始準備。

其實,幾個月前就有學者提出,我們要預期的,不是疫情的結束,而是要學著跟新冠肺炎共存。「疫情後」的年代並不是疫情的結束,而是我們學會跟疫情共存的年代。

我們今年九月因為巴拿馬簽證要到期,我們從巴拿馬飛到多明尼加,年底多明尼加的簽證又要到期了,所以又要開始研究我們該飛去哪裡。

我們行前的準備,都會包括以下5大步驟考量:可行嗎?安全嗎?機上安全呢?抵達後的旅行生活安排?保險呢?

行前做好防護措施,就可以降低疫情後需要旅行的擔憂。想要我幫你研究你想去的地方嗎?歡迎到Instagram私訊跟我聯絡!你也可以在網站上方訂閱,可以定期收到後疫情旅遊的相關新消息

可行性

後疫情時代的背包客自助旅行要做好的防護措施

首先,當然要先查要去的國家機場有沒有開,有沒有入境國籍管制了。建議到當國的相關官方網站上查,像是當國的疾病管制局,或是移民局的公告。

因為疫情資訊更新速度非常快,我在網路上還沒有找到有人有整理一個完整的國家列表,也沒有找到完全沒有錯誤的整理,但是下面這3個的資訊都算是蠻新的,錯誤很少,可以當作第一步的參考,然後再到當國的官方資訊來源查清楚。

  • Monday Feelings: Which countries are open for tourism now – or planning to open
  • Skyscanner: 【新冠肺炎】現在去旅行安全嗎? 哪些安全旅遊國家可以前往?港版健康碼是什麼?
  • Wikipedia: Travel restrictions related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有些國家已經和鄰近國家形成旅遊泡泡,像是日本已經開放給下列七個國家入境旅遊:越南、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馬來西亞、台灣。或是波羅地海三小國: 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也自己在五月時形成旅遊泡泡,現在也已經將開放的國家慢慢增加到歐洲申根區各國,以及申根國家外十個國家(資料來源)。

有開放的國家,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入境前的規定,像是日本就規定一定要待14天以上,而且還有很多其他要求,像是要事先檢測為陰性,詳細資料參考日本外務省官方連結

有些國家開放給國外旅客,但是要求他們在入境前一定要有保險。我們自己是用SafetyWing這間公司的Nomad Insurance,有包括Covid新冠肺炎(參考第五點)。

有些機場雖然有開放,但會將特定國家排除在外。例如:美國機場雖然有開放,但是若在14天內有到過歐洲申根區國家、英國、愛爾蘭、巴西、伊朗、中國,就無法入境美國,除非你拿美國護照。(資料來源

有些國家的機場是完全開放給各國旅客的,像是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土耳其、杜拜。

有一點要提的是,你會注意到有些國家選擇開放給A國,但是另一些國家卻選擇拒A國於門外,有時候國家在做這些決策的時候,人民健康其實並不是最高考量。我們要確定自己的安全,就要自己做研究,請看以下線上資源,可以協助你了解各國疫情情況。

安全性

選定哪個國家進得去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去了解這個國家安不安全,畢竟進得去的國家,不代表它安全,可能這個國家政府本來對於防疫就不用心。

我們九月以來,都是用Our World in Data這個網站來了解世界各國的疫情情況。由於看整個國家的確診數字不準,因為每個國家的總人口數不一樣,所以這個網站提供「每百萬人中的確診數量(confirmed cases per million)」來比較。

每百萬人中的確診數量(confirmed cases per million)

下一個大家會問的問題就是:那這些國家有沒有做好檢測追蹤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大家可以用 Our World in Data 裡面Test Per Confirmed case這個選項。基本上越往藍色那邊的就是檢測做得越多、越完整的國家。

Our World in Data 裡面Test Per Confirmed case

接下來,就要去官方網站上,研究當國政府有沒有進行一些基本的防護措施,像是有沒有規定大家在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也可以在網路上找當地的Facebook社團,看看當地人對於疫情發言的態度。當然,你也可以加入,直接發言提問。

還有一個方法是,到Instagram上面用地點hashtag找現在就在你想去的那個國家的人,發私訊問他們。

機場與飛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下旅行的挑戰 Traveling during Covid Tocumen airport in Panama
巴拿馬市國際機場

基本上,現在許多機場都有做防疫措施,像是四處擺放消毒酒精、乾洗手液,像我們在巴拿馬機場要離開時,看到機場櫃檯都有安裝塑膠隔離版,地上也都有貼要求大家要社交隔離的貼紙。

在飛機上,現在很多航空公司都不供餐,對於要非長途的飛機就會相當有挑戰。像我們從巴拿馬搭飛機到多明尼加的時候,Copa航空沒有供餐,但是有在飛機門口提供我們一包小零食,好險我們機程只有三小時。這包小零食裡面,還有附送給我們一個外科手術口罩、酒精消毒濕巾、手術手套。

飛機上可以把口罩拿下來吃東西嗎?基本上,空服員都會跟你說可以,那就看你敢不敢了,我三個小時的飛機,我都沒有把口罩拿下來。

抵達後的住宿、行程安排

疫情之下,可能要盡量安排有獨立住宿空間比較安全,可能暫時就沒有辦法住青年旅館的宿舍房了。要自己有獨立套房,價格通常會比青年旅館宿舍房貴,不過像是越南、泰國,或是位於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共和國,都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找到便宜獨立套房的國家。

因為疫情後旅遊,可能還是選擇定點不要做太多移動,比較安全,所以選擇住宿附近的機能性就比以往重要。是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嗎?是在自己會喜歡的區域嗎? 像我們在多明尼加,就選擇在海邊的城市,一抵達就住下來不多做移動,平日需要買東西的地方都步行就可抵達。

另外就是背包客會想要省錢,那附近超市有沒有開?如果沒有開的話,外食價錢貴嗎?像是我們選擇來到多明尼加,就是因為這裡的生活費比其他附近國家便宜,而且我們知道這裡的商家都有開。

抵達新的國家之前,你可能也要考慮你想去的博物館、展覽有開嗎?要是知道想去的地方都沒有辦法去,那你可能要重新思考旅行的定點,畢竟你也不想要到了之後,感覺沒有達成自己旅行目標的感覺。

旅遊保險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出國久一點,那你可能要考慮在國外的健康保險,而且是有包括Covid疫情的健康保險。我是用SafetyWing這間公司的Nomad Insurance,從八月一日開始,他們開始給付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醫療費用,可以參考下面SafetyWing的官方資料公布,我也有寫一篇SafetyWing目前有包括Covid19給付的詳細文章,目前專為數位遊民設計的醫療旅遊保險,就只有SafeWing有包括Covid19了。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with covid 數位遊民長期保險包含新冠肺炎
SafetyWing Travel Medical Insurance Covers Covid-19 2021

本文也刊登在天下雜誌線上平台【換日線】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在下面訂閱我每個星期日更新的電子報,也歡迎到我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和我聊聊你數位遊牧或環遊世界旅行的夢想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