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游牧2年後的心靈改變: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不知不覺邊工作邊旅行也兩年了。一路從東南亞到加拿大,再到現在的加勒比海岸,我長期旅行的生活型態,讓面對各國文化衝擊,成了習慣,生活中出現令人驚訝的事,也成了常態。不知不覺,在習慣無知後而努力成長,習慣正面面對問題而視危機為轉機。每一次面對孤獨後與自己心靈的對話,都成了下一次解決問題的養分。不知不覺,旅行讓我自己養成了需要成長的習慣。

長期旅行數位游牧讓我養成成長的習慣

給自己不斷自我對話的空間與自由

離開辦公室兩年之後,我回頭看,當初我花了至少6個月的時間,才真正重新將自己歸零。這六個月的休息,就是天天睡到自然醒,發呆到想到好點子主動動起來,放空到讓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自然浮現。看起來很糜爛,但其實這只是將自己從自主性的負座標上拉回歸零而已。

歸零之後,成長才剛要開始。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游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walking in nature

長期旅行就像談長期戀愛

長期旅行就像談長期戀愛,短期旅行就像一夜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體會。很多長期旅行才能體會到的孤獨與驚喜,以及自己對於這些情緒的處理,是一兩個星期旅行中的蜜月期體會不到的。搭便車的驚喜,要是趕時間就體會不到,一個人坐在異鄉咖啡館所感受的沉穩的孤獨,是跟著塞滿景點行程的旅行團感受不到的。當旅行變成我的日常,並不能兩個星期就回家,很多異鄉當地議題我不能置之不管。漸漸發現,我對於旅行中的選擇安排,就是我人生的選擇安排。「返鄉」這個概念也突然變得陌生,因為返鄉也是旅行中的一部份罷了。

世界的一樣都躲在不一樣後面

Hitchhiking in Canada Vanlife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游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第一次出國,是想去探索「國外」的不一樣,所以看到的,就是許多的不一樣。但當我在「國外」發現各個國家的共同點時,再回來看台灣,其實,我們的一樣都藏在表面的不一樣背後。在美國認識的阿拉伯女生,外表看起來非常不一樣,但認識之後,發現他們神秘面紗下其實也和我一樣有染髮。在多明尼加,一開始看當地人都是黑人,我是唯一的亞洲人,但表面上不一樣的背後,我們都是人家的女朋友,都是喜歡嘗鮮的人。

習慣無知,因而努力學習成長

旅行讓我可以親身體會的事情,讓我接受我的無知,進而接受我的無知沒有貶低我身為人的價值,而且我可以從這個起點成長。起先以國家來將世界的人分類的我,認識了一個祖先從印度來,在加勒比海小國出生,然後在美國長大的男孩,長大後都在世界上遊蕩,這樣他是哪一國人?在美國,第一次學到有些州不僅投票不用看身分證,還可以用Email投票。旅行讓我習慣遇到與原先出國前觀感180度相反的觀念,我可以選擇反抗不理會,但我選擇拿這些來當思考的養分,習慣成長。

了解不停地改變才是永遠不變的原則

慢活窮遊的長期旅行,讓我活在不同的變動當中,時常更換居住地點、每天認識不同新的陌生人,讓我很快就把改變變成習慣。每一次環境對我的改變,也改變了我將來對身邊環境的解讀,而這新的解讀會再回來改變自己,無限循環。自己的需求,前往的目標,不要怕微調,也不要怕大調整。改變是常態,我不改,環境也會改,最後就是會被迫要改,那倒不如自己主動改。

自我懷疑是常態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游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長期邊工作邊旅行,有時很難覺得自己是否正在往自己要的人生前進。沒有老闆給我考績,沒有同事給我回饋,沒有家人每天嘮叨,我要自己學會評量自己的人生。而且,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成就,很容易讓自己會有焦慮感。正因如此,數位游牧者會更常面對上班族不需考慮最困難的問題:自我懷疑。這時候,就是學會記錄、視覺化自己的成長,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動力最好的機會!

學會體驗當下的美好,拿回人生的自主權。

旅行中你會常常懷念一樣東西,一個人,一個特定城市的記憶,你會很難不想再回去重建當初甜美的回憶。但你會發現,即使是同樣的人、同樣的地點,那個回憶其實回不去了,因為那個回憶點過了之後,大家都已經不是同一個人了,你也不是。當我體會這點之後,我學會體驗當下的美好,不讓過去綁架未來,重新拿回人生的自主權。

接受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勇敢

旅行中,你會比沒有旅行的人體驗更多的離別。被留下來的人因為想念,通常都會過得比離開的人辛苦。旅行中,你偶爾會是想念別人更多的人,這個情況會很難受,但也會讓你學習接受成為他人的過去。當有一天,你想起過去的回憶、過去的那個人,不再是為當初的結束而愁眉苦臉,而是為當初曾經發生過而會心一笑,你就知道,你可以更勇敢的面對人生了。

mei sitting on the roof in Casa Robinson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游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後記

不知不覺,我已經必成另外一個人了。深夜睡前,有時候我會在我腦中寫遺書,這幾年來,通常想完之後,我會滿意地閉上眼睛睡覺,因為目前我覺得,我人生到現在,沒有什麼特別大的遺憾是我還沒做出改變的。


Follow Super Mei!

歡迎在網站上方訂閱,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或是到Super Mei的Facebook粉專,跟著Super Mei看看世界上不同的小角落!


類似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