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疫情後出國數位遊牧,先買這個有包含Covid新冠肺炎給付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疫情之後想出國,在找有包含Covid給付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嗎?那你一定要看我下面的介紹,讓你開心出遊同時也比較放心。若你像我一樣是數位遊民,下面會提到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會非常適合你!

2021後疫情時代的數位游牧生活該怎麼準備呢

我長年在國外邊工作邊旅遊,一年還會到很多國家,而且都不想事先計畫要到哪一個國家,我的旅遊醫療保險是怎麼處理的?台灣的健保當然沒有給付在國外旅行所有的保險需求。我想,尤其在Covid新冠肺炎之後,健康是大家旅遊計畫中,最關心的議題。

數位遊民保險為什麼難選?

保險有時間上限

像是大家最常聽到的國泰人壽旅遊保險, 有限制國外旅遊投保期間上限180天,但是許多「數位遊民」或是長期在國外邊工作邊旅遊的人,通常一出國至少一年,甚至更長期,無法受到傳統旅遊保險庇護。

保險給付有國家限制

一般保險公司的保單細節,會因為前往的國家不同而限制不同,細節繁瑣。若是你和我一樣,喜歡每到一個地方再決定要待多久、下個國家要到哪裡,要找到投保地點彈性的旅遊醫療保險就很困難。

其他限制

需親自現身看證件投保、沒有線上投保系統、價格不透明。

數位遊民的全球醫療旅遊保險

適合族群

邊旅行邊工作的數位遊民,長期在國外移動的遠端工作者,長期在國外自助窮遊的背包客。

以下比較兩間數位遊民比較常聽到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公司。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我和我老公從2019開始數位遊牧,就開始保SafetyWing這間保險公司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保險名稱是Nomad Insurance(數位游民保險)。保單就是為了常常長期旅行、經常更換居住國家跑的數位遊民設計的。

現在大家找旅遊醫療保險,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包括Covid新冠肺炎相關給付。從2020年8/1開始,SafetyWing的Nomad Insurance都有自動包括Covid新冠肺炎的給付

我們有申請給付約八百多美金一次(一般醫療,與Covid無關),申請程序不難,後來除了250美元的每個月自付額,其他六百多美金全部理賠。

SafetyWing公司現在不僅有包括Covid新冠肺炎的給付,保單本身細節設計就是針對長期旅行、數位遊民族群的生活方式需求, 例如:不用回到本國才能復保、完全線上繳費、回本國國內拜訪家人30內保險有給付、…等等。

World Nomads

World nomads insurance

World Nomads是另外一間設計數位遊民保險的公司,當初因為一看到他們的網站,因為看到價格比SafetyWing高出兩倍以上,包含的內容沒有特別出色,我們沒有再對他們公司的保險產品做更多的研究。

另外,World Nomads官方網站目前看起來,只針對八個國家(主要為英語系國家)提供部分Covid19相關的旅遊醫療給付。

Worldnomads insurance screenshot April 16 2021
2021/4/16更新

另外要提的是,比起World Nomads,SafetyWing對於價格比較公開,一到網站首頁就可以看到Nomad Insurance價格一個月是40美元。在World Nomads的網站上,要輸入很多個人資料、旅遊計畫資料之後,他才會告訴你多少錢,挺麻煩的。

台灣的健保可用在國外旅遊保險嗎?

之前還有聽說「台灣的健保在國外可以用」的謠言,但其實是不完整的資訊。在台灣健保局網站上的「闢謠專區」有貼文短短解釋,其實台灣健保在國外旅遊不適用,而且回台灣申請自墊醫療費用,其實是有金額上限的,可以參考台灣健保局官方網站上【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網站上也有境外就醫的懶人包

當然,台灣的健保就是健康保險而已,沒有旅遊保險,所以像是行李遺失這種項目,當然沒有包括,也沒有包括國外旅遊Covid19新冠肺炎相關。

台灣其他保險選項

我簡單在網路上查了富邦、國泰人壽、新光等等,這些旅遊保險都沒有包括Covid19新冠肺炎。有些像是上面提到的國泰,會有180天保險天數上限的限制。有些保險公司有長期的打工渡假適合的保險,但是沒有包含Covid19新冠肺炎。富邦為打工度假設計的保險月費也比較貴,看起來一個月約56美金,但給付的項目比較少,也沒有包括Covid19相關給付。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每四個星期的保費是45.08美金,還包含Covid。

含Covid新冠肺炎給付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疫情之下需要出國,自然會想要找有包含Covid新冠肺炎的旅遊醫療保險。下面兩間數位遊民比較常聽到的公司,目前SafetyWing有比較完整的Covid新冠肺炎保單方案。

World Nomads

World nomads insurance

World Nomads官方網站目前看起來,只針對八個國家(主要為英語系國家)提供部分Covid19相關的旅遊醫療給付。其他國家的保險細節,都會列像下面這樣的訊息,告訴你沒有包含Covid國際旅遊醫療保險給付。

2021/4/16更新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SafetyWing網站公布,在2020年八月一日起, SafetyWing將他們的保險加入Covid19新冠肺炎的給付。目前保險每個月總價為45.08美元。下面幫大家截圖網站公布供大家參考。

SafetyWing 數位游牧長期旅行旅遊醫療保險Travel Medical Insurance Covers Covid-19

官網公告

下面公告基本上就是說明, 2020/8/1之後投保Nomad Insurance方案都自動包括Covid19新冠肺炎的給付,只要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的日期不是在保單開始日之前,都可以申請給付。但是Covid19新冠肺炎的檢驗費用,要醫生提出檢測必需性證明才可以申請給付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有包含新冠肺炎covid19的給付

專員確認

但其實這樣細節還是不太清楚對吧?

所以,我問線上客服,專員與我再次確認:所有有關Covid19相關的醫療給付,和SafetyWing其他醫療保險的給付一樣。舉例來說,若因Covid19而去看醫生或是進加護病房,可以申請給付的最高額度,也是跟SafetyWing其他一般醫療保險最高額度一樣(65歲以下最高額度是250,000美金,約7,500,000台幣。)。

同樣道理,一般SafetyWing旅遊醫療保險申請理賠的限制,也同樣用於限制申請Covid19相關理賠。當然,感染Covid19的日期要在保單開始日之後。

下面跟大家分享SafetyWing線上客服給我的確認。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Medical Travel Insurance Covid Coverage 包括新冠肺炎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我直接給線上專員一個例子:真的有感染Covid19然後住進加護病房,最高額理賠是250,000美金是嗎?專員非常直接回答我的問題:「是的沒錯,只要感染日期是在保單開始之後,而且沒有納入到其他醫療保險的限制範圍。」

Covid19四級警戒國家也有給付

四級警戒的國家也有給付!這確實是一些人的需求,但很少有保險公司願意給付。詳細可以參考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的General Exclusion(第30頁不包含的項目)的第44項

基本上,第44條這項就是說明「不包含的項目不適用於」 COVID-19/SARS-CoV-2 ,也就是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有包含Covid19新冠肺炎的意思。說得有點饒口,可是意思就是有包含Covid19新冠肺炎相關給付。我幫大家把保單細節裡面的第44項拿出來放在本文最後後記,請大家看最下面粗體字的地方。

下面這個截圖,SafetyWing線上專員非常簡潔明瞭地跟我說:「Covid新冠肺炎[SafetyWing]視為跟其他疾病一樣。」(“Is treated as any other illness.”) 個人就是喜歡這種直接的答案。

線上印出保險ID卡

有些國家在入境時,會要求旅客證明本身有保險。建議投保SafetyWing之後,在網站上把保險卡印出來,這樣進入其他國家的時候,就可以證明有保險。現在有聽說泰國和日本入境時是一定要有保險的,大家若有旅行的需求,事先要先上當國官方網站查清楚。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保單細節

基本上,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數位遊民旅遊醫療保險是你有想到的他們都有包含,像是緊急醫療、救護車,或是旅遊保險類的像是旅途中斷、行李遺失這種。下面是SafetyWing官網上面對於Nomad Insurance數位遊民醫療保險方案基本的解釋,供大家參考。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數位遊民保險

SafetyWing保單細節PDF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

保險金額列表

在保單細節裡面,要是想要看各項給付的金額上限,可以看第七頁Schedule of Benefits and Limits裡面的細節。像是我上面跟SafetyWing專員提到的理賠最上限是250,000美金,是65歲以下的投保人適用,這個也有在Shedule of Benefits and Limits裡面。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優點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Super Mei Travel 數位遊牧遠端工作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每四個星期一保,完全線上登記投保,想要取消保險也是線上登入就可以直接取消,取消後四個星期的保單結束就自動取消,感覺就像訂閱Netflix一樣。可以每月信用卡自動扣款,每364天重新線上投保就可以了。個人覺得非常方便,數位遊民就是喜歡甚麼都電腦上處理。

Nomad Insurance數位遊民保險這個方案,一個月繳交45.08美元也就是約1200台幣,單月價格和一般台灣旅遊保險差不多(但是台灣旅保不能那麼長期),還包含Covid19。

不用回台灣復保,到處都可以申請,而且每月付款,沒有說一定要一年。這篇背包客棧的文章裡面提到的一些保險限制問題,像是180天後要回台灣復保,申根區國家保單要不同,這些繁瑣的細節保,SafetyWing的保險都幫我們解決了,而且保單細項相對簡單很多。所有國家都有包含,除了古巴、北韓,還有其他幾個國家沒有包含而已。 唯一需要提的是,如果你自身國籍是美國,限制會比較多,要注意一下。

行李遺失最高限額九萬,我稍微上網看了幾間台灣間的旅遊保險,通常是兩萬。但SafetyWing的行李遺失不包括手機、筆電、相機等電子用品的理賠。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SafetyWing的Nomad Insurance旅遊醫療保險在回本國拜訪30天內保險也有給付(如果你國籍是美國就只有包含回國15天),這對於很幸福有台灣健保的人,好處並不大,因為回台灣復保後有健保其實更好。但是,這點設計一看就知道是為數位遊民設計的,因為數位遊民常常可能一年回家過年、過聖誕節,回家時還要擔心保險問題,真的會很有壓力、很麻煩。這項還有一些其他限制,可以到 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 裡面第6頁的Benefit Period & Home Country Coverage下面Incidental Home Country Coverage這項查看細節,找不到我可以幫你。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 Medical Travel Insurance Covid Coverage 包括新冠肺炎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如果你是有小孩的數位遊民,而且還帶著小孩跟自己在國外,你自己在SafetyWing的Nomad Insurance保險裡面(僅包含一位成人),可以免費包含至多兩個10歲以下的小孩,細節也可參考 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

其他也有包括緊急牙醫治療(上限1000美元,約台幣三萬,無自負額)、旅途中斷 (上限5000美元,約台幣十五萬,無自負額) 、自然災害須找新的安定居所 (上限一天100美元,約三千台幣,最多申請理賠五天、無自負額)、護照遺失 (上限100美元,約三千台幣,無自負額) 。還有包含一些運動傷害、恐怖攻擊、綁架…等等。

SafetyWing不包含一般定期的身體檢查、癌症治療,也不包含保單開始之前就已經有的身體疾病(不包含pre-existing conditions)。

SafetyWing Nomad Insurance缺點

每個月有250美金的自付額(約7200台幣),不是年的自負額,個人覺得很高。還有遺失行李沒有包含手機、筆記型電腦、相機,不過保險公司運作方式本來就是玩風險計算的遊戲,所以高額高風險的,他們就不包吧。

當個數位遊民,最不能出事的除了人身安全,應該就是自己的電子產品了吧!我們自己將電子產品保險是用Worth Ave. Group這間公司的。可以到他們網站上的Product頁面下面,看你想要保險的電子產品。

美國籍投保人的缺點

我想應該是美國醫療費用還有保險費用都很高,所以在SafetyWing的保險裡面對於美國籍的人限制會比較多,而且SafetyWing還規定,如果你是美國籍,SateftyWing的規定是一定要將你的母國(Home Country)照實登記為美國,因為他們不想要給付太多美國人的醫療保險費用吧。


後記

可能會有人想要問我們有沒有真正跟SafetyWing申請給付過。我們在巴拿馬的時候,因為一般健康關係有去看醫生,申請給付約八百多美金,申請程序不難,後來除了250美元的每個月自付額,其他六百多美金全部理賠!

所有細節、好處、問答集,都可以到SafetyWing的官方網站上面查詢。目前網站只有英語版本。有問題也可以寄信問我 email: supermeitravel@gmail.com。

相信我一定沒有研究到所有的保險選項,所以要是你有知道更好的保險選項,適合數位遊民或遠端工作的,歡迎email告訴我!我們一起整理資訊給其他數位遊民參考!

投保前有其他問題,可以在 SafetyWing的官方網站 直接問他們的專員,他們線上可以用訊息直接問,是真人回答不是機器人,而且通常五分鐘之內會回答。

要是想要自己讀SafetyWing的細節, 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 幫大家放在這裡。

SafetyWing保單細節 (Description of Coverage)的General Exclusion(第30頁不包含的項目)的第44項 。
“44.Any illness or injury incurred as a result of epidemics, pandemics, public health emergencies, natural disasters, or other disease outbreak conditions that may affect a person’s health when, prior to your effective date, any of the following were issued: a.The United Sta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 had issued a Warning/Alert Level 3 or higher for a location or destination, including common carriers; orb.The United Sta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 had issued a Global or WorldwideWarning/Alert Level 3 or higher.This exclusion is applicable when 1) any ofthe above were in effect within 6 months immediately prior to youreffective date or 2) within 10 days following the date the alert/warning is issued youhave failed to depart the country or location. This exclusion does not apply to charges resulting from COVID-19/SARS-CoV-2. ” (2020/10/23取自 SafetyWing Insurance™DESCRIPTION OF COVERAGE)。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在下面訂閱我每個星期日更新的電子報,也歡迎到我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和我聊聊你數位遊牧或環遊世界旅行的夢想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