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因「年紀」考量不敢出走嗎?來認識這七位18歲到50歲的數位遊民吧!

Punta Popy sunrise Punta Popy海灘推薦多明尼加海灘天堂日出

在多明尼加拉斯特雷納斯鎮(Las Terrenas, Dominican Republic)這個美麗的海灘小鎮,我認識了七個數位遊民,年齡層從18到50歲,各行各業都有!幾個星期前讀到的異鄉人故事Jessie《幾歲才是最佳的年紀去旅行?你錯過了最佳時期嗎?》這篇裡面一句話,讓我想想我遇到的這幾位數位遊民,又開始思考「年紀」和「旅行」的關係。

“無論在哪個年紀,在哪個時間點,在那個你覺得活著真好、有出走真好,無論放棄了什麼、獲得了什麼,瞬間覺得一切值得。那就是,最好的出走年紀。”

– Jessie Huang, 異鄉人故事

「年紀與旅行有關係嗎?」當然有關係,但絕對不是你常常聽到的「年紀大」就不能旅行這種這種想法。

聽聽下面這七個數位遊民的故事吧!年齡影響人生,其實真的不是我們小時候想的那樣。

數位遊牧 Working in the Canadian Arctic on my laptop

英國中年男孩Steve – 重獲自由的冒險家

「你知道我去年疫情前2月的時候,剛在英國一個pub認識一個台灣女孩,要不是疫情三月大爆發,我現在早就已經因為她搬到台灣了!」這是50歲左右的英國男孩Steve,才剛認識他三分鐘,他就和我分享這個美妙的豔遇。

為什麼叫他男孩呢? 因為他外表看得出來有年紀,但是一開口講話,充滿熱情想要分享的感覺,感覺像18歲一樣。只有在他開始分享他鍾愛的歌曲時,才會讓我又想起,他其實已經50歲左右了。

Steve平常工作是投資經營Bitcoin加密貨幣。當我與他分享幾個月前,我在線上家教一個美國女生中文,她用加密貨幣付我款項的事情,Steve馬上眼睛一亮(他很容易眼睛一亮):「這世界真的越來越有希望了。」他用期待又帶點感概的口氣回應我。他的期待,是因為他相信加密貨幣新時代的到來。感慨呢?可能有點希望他年輕時就有這個東西吧。

Steve其實才剛開始所謂「數位遊牧」的生活。「現在是我人生第一次身邊沒有女朋友、老婆、女兒,真正隻身一人,超期待要開始旅行的!」他雙眼閃耀著熱情,用他一口跟Gordan Ramsey一樣的英國腔,開心地和我分享。

Steve不僅想探索世界,他還想學拍影片、學新語言。每年,他都會下定決心要學一樣新的運動和一個新領域的知識。和他在一起時,他很喜歡用手機拿他追蹤的Instagram創作者影片和我們分享。

「我接下來五天都要去Kitesurfing,超刺激的!你們應該要來看!」有一次Steve很興奮地和我們分享。

我聽了捏把冷汗。若從空中摔下來跌在岸邊的石頭上,傷勢可不是開玩笑的!況且他的骨頭應該比年輕的人更脆吧?

「你知道嗎?每Kitesurf一次,就可以燒掉一千多卡路里!」我有點擔憂又有點佩服地看著雀躍的他,不禁開始想像,20年後的我,會像他這樣勇於學習、成長嗎?

法國女孩Eglantine – 18歲的數位遊民

Eglantine和Steve一樣,數位遊民生活剛剛開始。會和Eglantine聊上天,是因為她竟然已經去過台灣三次了!高中時代,她經過扶輪社來到台灣的高中學中文(還在高雄路竹!),之後愛上台灣的她,又和她家人、男朋友一起造訪台灣。

她和她男朋友正一起經營旅遊部落格,內容做推廣平價旅遊飯店的預約系統,也曾經用他們自己推廣的這個平價預約系統,遊覽全台。「我真的超愛高雄的,高雄不像台北一樣那麼常下雨,而且又離海灘近。」聽她開心地跟我分享她在台灣生活一年多的經驗,講得話真像高雄人會說的。

年紀輕輕的她,不僅會說法與、英語、中文,現在她正在多明尼加學西班牙語。

Eglantine和她男朋友數位遊牧的人生剛剛開始,提到他們每天為他們部落格事業投注的心力,兩個人總是笑容滿面地互看。

「好棒喔!你們這麼早就開始邊旅行邊工作。」我這樣跟他們說,腦中開始想像,當初18歲的我,適合數位遊牧嗎?

「對啊!真的很棒。」Eglantine笑瞇瞇地說。看得出來他們對他們將開始探索世界的人生,充滿期待。

數位遊民出走各國旅行邊旅行邊工作work on laptops and travel

中國女孩Dio – 而立之年協槓創業女超人

第一次認識Dio,是因為他是我在多明尼加Las Terrenas看到的第二個亞洲面孔的人。一見面,我們就好像與多年不見的好友團圓一樣,天南地北暢聊。我和Dio和她老公Travis很常出來吃飯、聊天、散步,老實說,疫情下社交隔離的憂愁,好幾次都靠他們幫我解悶。

Dio本來在舊金山經營的共同生活空間(Co-living space)事業因疫情而關門大吉。「舊金山我經營的Co-living space快要掛掉時候,我本來被引薦去MasterClass工作。」但Dio毅然決然,趁這個契機開始創造不受工作地點限制的人生,開始用自己技能創造線上收入。

Dio有設計、藝術、拍片、攝影的背景,有UX/UI設計師數年職場年資,還有數次創業經驗。目前Dio正在錄製線上課程產品,同時也在創業路上,產品受眾是中東海灣地區市場,產品內容是時尚服裝月訂閱型服務,之後也會引進AI協助顧客與設計師產品之間的媒合。

Dio最引人入勝的特色,就是她充滿點子的頭腦,對什麼都有興趣的好奇心,還有她的自信。她和她老公Travis跟我和我老公一樣,是而立之年的數位遊民。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的是有自信與實力發展得淋漓盡致的人生,在她和她老公夢幻的數位遊牧生活中,我看到的是不斷的自我成長、學習、創造。

美國Travis – 行經近100個國家的旅行家

「本來2020年可以抵達我的第100個國家的,現在我的護照都快要到期了。」我記得剛認識Travis的時候,他這樣說到。我看著眼前這個比我小一歲的人,去過的國家數量卻多了我將近三倍。

Travis現職軟體工程師,之前有在泰國創業的經驗,對於理財,非常有一套,關於投資加密貨幣,也稍有涉略。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跟我談到「自信」的重要。「你知道嗎?我找到紐約那份在Macy’s當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時,我coding一點都不懂。」我想,他應該也是謙虛了。但是,他和我分享很多他現在會的Coding技能,都是工作需要時,自己偷偷拿著手機在公司的廁所查出來的。

聽了Travis對於「自信」的分享,又再次讓我想到對自己的自學能力有自信,比對自己能力有自信重要。相信自己有習得新技能的能力,也願意學習成長,兩個同等重要。

目前Travis和他老婆Dio,計畫要買一台休旅車,今年要開始他們「Vanlife」的生活,環遊北美。

愛沙尼亞數位游牧簽證適合你嗎 Estonia Digital Nomad Visas

美國遊子Aaron – 數位浪遊10年

還沒有見到Aaron這個人,我們就已經在Las Terrenas鎮上耳聞這號傳奇人物了。認識他時,他才剛抵達Las Terrenas兩個星期,可惜的是,隔天就要離開了。

Aaron是美國西雅圖人,已經數位遊牧10年了!他數位遊牧前七年,每一個星期就移動換一個城市,最近三年靠一艘小帆船航行旅遊。Aaron遠端工作的產業是行銷和軟體工程師,同時也經營一個部落格。

Aaron是一個氣場非常特別的人,他可以靜靜地坐在那裏,但是還是讓你可以很清楚感受到他的存在。只要他一開口,全場一定轉頭聆聽,他一講完一個故事,不是讓你立刻倒頭大笑,就是讓你忍不住也想要開口分享。他講的故事,好像都有演練過似的,沒有贅字,結構分明,引人入勝。

「我有一個叔叔,他的老婆是台北來的耶!」我記得Aaron有一次看著我,眉開眼笑地說。我在想,他會不會在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有認識的人。

他有次提到他在美國從軍,開飛機在阿富汗上空服役的驚險故事時,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你怎麼可以做過那麼多事情啊!」全場大笑。但是我著實好奇,一個看起來三十好幾的人,怎麼可以做過那麼多事情?

後來另一個朋友告訴我,他今年五十歲了。難怪,在他充滿活力地分享他在世界上數位遊牧冒險故事時,帶有一份全面思考的成熟力量。

偷偷算了一下,所以Aaron應該是40歲左右開始邊旅行邊工作的了。我記得去年有人和我說:「數位遊牧通常三年後,就會停止了。」十年至今,Aaron數位遊牧的旅行還沒有要停止的意思,最近他想辦法賣船,計畫買一台重型機車,環遊墨西哥。

數位遊民出走各國旅行邊旅行邊工作work on laptops and travel

英國低調男Simon – 自由翻譯家20年

英國男孩Simon是我們的鄰居,他已經當翻譯自由業者20年了。八年前,他開始帶著筆電,邊旅行邊工作,四海為家。他是義大利語和英語的翻譯專家,最常提起的,就是他疫情前和疫情時,在非洲Rwanda還有Cape Verde的旅程。

他最讓我驚訝的,就是他目前正在開始創自己的網站,計畫要開始獨立接案。畢竟,已經當遠端自由業者20年,一直收入都穩定,算是蠻成功的,但還會想要繼續成長,我心生佩服。

我們每天都聽他興奮地分享他又學了什麼新行銷技能,或是花了一整天拍影片卻一事無成。他的分享,都讓我有一種「他都這麼努力學習,我怎麼能夠偷懶」的感覺。

另一個Simon很激勵我的,是他的身材。我從來沒有親眼看到一個快要50歲的人,身材可以這麼結實。我們是鄰居,我每天看到他在家工作時,一定出門到海灘運動一兩次,有幾次我加入他,親眼看到健美身材背後扎實的練習,是長得如何。


年紀與旅行的關係,你有決定權。

mei sitting on the roof in Casa Robinson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遊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年齡是探索世界、浪遊冒險的限制嗎?在這七位數位遊牧身上,我看不到年齡的限制,我看到的是他們盡力活好人生的每一刻。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不論年齡,都接受需要在改變中適應,持續進修學習,自我成長的過程。

這並不代表他們不在乎年齡,但是他們顯然不覺得年齡是限制,只是他們在設計每一階段的理想生活過程中,要考慮的一個因素罷了。

年輕的羈絆比較少嗎?可能在家庭責任上是的,但是年輕人通常人生經驗較少,會有缺乏自信的羈絆。年紀長的人羈絆就較多嗎?可能因人生所見所聞的累積後,無法再同初生之犢不畏虎,但年紀越長,也會有越不在意他人意見的自信,反向看,也是另一種自由自在。

不管是18歲的Eglantine,還是和我們年紀差不多的Travis和Dio,或是Simon、Aaron、Steve這幾個年紀稍長,但也還繼續在探索世界、繼續成長的數位遊民,想必他們都有我表面上看不到的掙扎,但我在他們眼神、話語中看到的,是他們有自己人生主導權的自信。

年紀和探索世界有關係嗎?我相信,這幾位我在多明尼加認識的數位遊民,絕對不會讓別人來決定「年紀」和他們追求的「理想生活」之間的關係。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在下面訂閱我每個星期日更新的電子報,也歡迎到我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和我聊聊你數位遊牧或環遊世界旅行的夢想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