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數位遊牧你可能沒想到的生活大小事

一邊搭便車一邊數位遊牧 Working in the Canadian Arctic on my laptop

數位遊牧時間一拉長,有很多平常生活上習以為常的大小事,都變得不方便了,尤其像我們這種常在各國遊走,幾個月就換居住地點的生活方式,連一般收信、保險問題,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研究,找到最適合我們的選擇。

收信地址

常常每幾天、幾個星期就需要更改居住地點的我們,常常沒有一個地址可以固定收信。除了一些重要但不緊急的文件,我還是會選擇寄到我台灣或是美國的永久地址之外,一些其他類型的信件,例如銀行文件、商業、醫療信件,我們就用Physical Address這個線上服務,一年付約100美金,約3000台幣。

這個服務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美國的實體的地址,讓不同機構的實體信件真的寄得到一個實體地點。寄到這裡之後,他們也有提供自動拆信、掃描信件、將信件掃描檔案email給你的服務。

數位遊牧旅遊醫療保險

我和我老公從2019開始數位遊牧,就開始保SafetyWing這間保險公司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保險名稱是Nomad Insurance(數位遊民保險)。保單就是為了常常長期旅行、經常更換居住國家跑的數位遊民設計的。

現在大家找旅遊醫療保險,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包括Covid新冠肺炎相關給付。從2020年8/1開始,SafetyWing的Nomad Insurance都有自動包括Covid新冠肺炎的給付

我們有申請給付約八百多美金一次(一般醫療,與Covid無關),申請程序不難,後來除了250美元的每個月自付額,其他六百多美金全部理賠。

SafetyWing公司現在不僅有包括Covid新冠肺炎的給付,保單本身細節設計就是針對長期旅行、數位遊民族群的生活方式需求, 例如:不用回到本國才能復保、完全線上繳費、回本國國內拜訪家人30內保險有給付…等等。

更詳細保單細節介紹歡迎參考我另一篇文章:【指南】2021疫情後出國數位遊牧,先買這個有包含Covid新冠肺炎給付的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貴重物品保險

我們旅行都是拎一個後背包就走,行李中最貴重的就是我們的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了。為了降低電腦或手機遺失時的損失,我們有買這些貴重物品的保險。

我們選擇的是Worth Ave. Group這間公司的保險,筆記型電腦的保險一年約60美金,手機保險一年約80美金。上面提到的SafetyWing旅遊保險不包含貴重物品損毀或遺失。

網路通訊

我去過歐美亞38個國家,通常機場會有當地通訊公司販賣手機預付卡,都有包括通話和手機4G或5G網路。各國價位不一,美國和加拿大是我遇過最昂貴的,而通常在東南亞都很便宜。

下面列出我在各國用過好用的手機預付卡公司:美國Straight Talk(2021年有一個月45美金10GB)、越南 Viettel 、泰國AIS、墨西哥Telcel、巴拿馬和哥倫比亞Claro、台灣的台灣大哥大(2022年有三個月1800台幣手機吃到飽的方案)。

2019年我在美國買到最便宜的選項,是AT&T的折價方案,一個月約50美金,一個月8GB,但是美國、加拿大都通用。

在墨西哥,手機預付卡價格也很便宜,而且,通常Whatsapp和Instagram這兩個即時通訊軟體使用量不包括在購買的流量GB數中,可以完全免費使用。

若住宿有無線網路,就可省下去咖啡廳消費或是Co-working Space的費用,也可省下買手機網卡的時間和金錢。2021我在加拿大蒙特婁旅居一個半月,無線網路之普及,我完全沒有買當地SIM卡的必要。

若是真的需要到住宿外面用網路,又真的需要省錢,在美國或是加拿大無線網路普及,通常可以到速食店或是許多店家外面用免費又不需要密碼的網路,不須進門消費。很多當地的市立圖書館,甚至公園,也有提供免費無線網路。

手機通話、簡訊認證

目前大家都有各式各樣的即時通訊軟體,沒有什麼需要打傳統電話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但有時在一個國家當地還是會有撥打當地市話的需求,或是有時候有些線上服務,像是Gmail或是一些轉帳服務平台,會需要用你的手機號碼驗證,或是有些銀行有2-Step Authentication (傳SMS code 才能登入),這時候沒有一個手機門號,就會非常麻煩,甚至無法使用該服務。

若是需要用一個手機號碼收簡訊驗證,Skype有提供VOIP號碼的服務,而我和我老公是用VOIP.ms,費用比較便宜,而且支援簡訊服務最完整,缺點是使用與申請流程介面不太好用。而如果在一個國家需要打市話,或是撥電話回台灣,我都是用Skype撥打市話。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一位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快四年的背包客,也是一位英語老師、自媒體創業者。探索世界是我的生活方式,挑戰自我是我追求更多自由的管道,分享世界溫暖的一面給大家,是我想改變世界的方式。

目前我以我獨特設計的【三週保證開口英語高效班】,帶我的學生從擁抱錯誤、脫離舒適圈高速增進對英語口說的自信,以【Super Mei English Club】讓學生實際出國前,有個安全的環境犯錯、學習多元文化。目前除了經營自媒體創業,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我愛的旅遊文章創作,將我每天發現的感動、邂逅分享在我的Instagram

歡迎你訂閱每星期Super Mei Travel 電子報,看我更多極簡數位遊牧經驗故事、自媒體線上創業的經驗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