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回顧 | 遊牧自媒體創業最大挑戰與成長:過勞後的重生

遊牧自媒體創業最大挑戰與成長過勞後的重生

數位遊牧到現在四年多了,從一開始的遠端工作半職,到疫情前的自由接案,再到疫情期間開始創業,而沒想到創業到現在也過了兩年多,我今年也終於敢說:我真的達到用自己線上收入,達到邊工作邊環遊世界的人生目標了!每個數位遊牧的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與成長,但在我四年多前剛剛開始數位遊牧時,絕對沒有想到,其中一個我會遇到的挑戰,就是讓自己過勞了。

若想要看看我開始線上創業的發想過程,可以看看我和甲思敏【如何開始數位遊牧—遊牧品牌經營】線上課程裡的單元1-3、1-4、2-1。

?‍♀️參考【如何開始數位遊牧—遊牧品牌經營】課程

最大挑戰:缺乏計畫後的過勞

2022年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從年初開始,就一直覺得自己很忙,但每次忙完都覺得什麼都沒有完成。年初剛回到台灣,從隔離期間開始教兩位30天英語口說一對一高效班的學生,年初剛成立的Super Mei English Club 英語口說社團也馬上為自己帶來許多新的工作量,聯繫外師與學生對話練習、讀書會等等的線上活動,所有線上活動、講座、工作坊自己一人策劃,每天都因為怕是不是又漏掉了什麼,感到忙亂又焦慮。

數位遊牧也是會過勞

我知道自己應該要審視自己創業經營的大局,但卻一直覺得沒時間停下來做目標大局規劃。我每天都忙著招生、設計課程活動,但我不太清楚自己怎麼那麼多事情要做,也不清楚做完代辦事項後,我有沒有往我想前進的方向走。我常常覺得忙得空虛,每忙完一件事情,又被下一件待辦事項追著跑。我記得我每天都很累,又因為收入和每天付出的精力相差甚遠,動力越來越低,既看不到自己要的成長,也不太清楚自己要的成長是什麼。

當我每天在過於忙碌的焦慮中渡過,我開始每天生活的思緒、話題,全部都圍繞在自己創業、設計課程上,我開始失去對旅行探索,甚至失去認識新朋友的興趣,對好好生活的健康習慣開始怠惰,漸漸開始有孤立自己,每天頭腦只有事業的煩惱。回頭想想,這跟一般上班族會經歷的工作壓力,可能沒有那麼不同。

缺乏大局計畫也讓我在2022年中,不小心低估了我下半年的經營開支,讓我下半年即將啟程前往澳洲數位遊牧前夕,還在擔心接下來幾個月付我的老師薪水要從哪裡來。


克服:察覺自己的行為自然傾向」

數位遊牧年底回顧紀錄為什麼重要

現在回頭看,2022年面對將被壓力淹沒的挑戰,也是我得到最大成長的開始。

2022年我學到最大的一課,就是開始認識自己行為的「自然傾向」,仔細察覺自己行為「自然傾向」的弱點與長處,盡量不帶任何主觀評論面對這些弱點與長處,而是開始思考這些弱點與長處在我的個人與創業不同情況中,帶來什麼影響。例如,當我看到自己通常開始行動前,都沒有周全計畫就直接進行,與其對自己說「我不擅長計畫」(過於籠統),倒不如以第三者角度點出自己「沒計劃就行動」的行為,客觀分析這對我自己生活和創業中帶來什麼「影響」,例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先想到和另一個朋友約會時間是否衝突;想到什麼好的活動點子就立馬宣傳,沒有先想好到底要多少工時才能順利舉辦完活動,造成自己活動開始前工時過長。

帶我開始察覺我自己行為自然傾向的,要感謝在我差點被壓力淹沒的同時,及時出現的Nathalie Ou。經由好朋友Mega而認識的創業教練Nathalie Ou,有數年專案經理的經驗,也是MBTI十六型人格測驗的認證講師,她帶著我花六週,每週一個半小時時間,先以MBTI人格測驗結果做參考,找到我自然的行為傾向,再好好反思每天自己工作時都會偏好先做哪種類型的工作事項,深入了解為何有些事情常讓我感到困難而無限拖延,更重要的是,找到解決辦法。

除了更認識我自己,經由和Nathalie討論MBTI人格分析的結果時,她也告訴我,測驗結果中的長條圖看起來好像都都把人分成兩類:內向(Introversion)或外向(Extroversion)、實感(Sensing)或直覺(Intuition)、思考(Thinking)或情感(Feeling)、判斷(Judging)或感知(Perceiving)。但是,沒有一個人是100%外向或內向,通常都是「傾向」(50%以上)某一邊,而我們的傾向就是我們在最不費力的情況下,會進行的行為。這時我們不能看著分析結果就說自己是個外向或是內向的人,比較準確是要說自己「傾向」外向,但也不忽略自己同時存在的內向部分。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內向或外向、實感或直覺、思考或情感、判斷或感知,都不該用來評斷好或壞,因為每個人格特質,不論是內向或是外向,會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都視情況而定。


學習:觀察自己「行為自然傾向」的影響

和Nathalie六週的教練課程中,我開始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習慣看大方向,且鮮少願意花時間計劃的人,當我看到一個我想前進的大方向,我通常就直接大步往那個方向走,而不是先花時間計畫執行之前應該要考慮的每一步,造成我進行計畫時沒效率。有點像是我看到玉山想要去爬,就直接直線往那個方向前進,沒有想過中間可能可以先搭火車或打包要帶什麼,可能花了比別人十倍精力才登頂。

上完Nathalie的教練課程之後,我開始比較有能力思考我自然行為傾向對我事業和生活上帶來的影響。在工作上,要我立刻把點子付諸行動,完全不費力,但通常付諸行動之後,我才發現行動對身邊同事的實質影響或負擔,或是才發現行動前沒有考慮到的細項,造成自己短時間工作量過大。在生活上,當我想去環遊世界,我買機票、打包完就這樣出發了,這讓我旅行中有很多驚喜,或是意料之外的突發狀況(因為實在花太少時間去「意料」),而旅行中還是不喜歡計畫的我,有時就錯過就在身旁的世紀景點,或是缺乏財務計畫,讓旅行中財務壓力過大。

以我常常不計畫這點來當例子,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沒有計畫就可以隨遇而安,但對我來說,有時候過於缺乏計畫,就是缺乏足夠反思的徵兆,缺乏反思會造成我對於自己行為產生的結果感到困惑,像是我年初一開始總是感覺在瞎忙,卻不曉得自己為何這麼忙。


成長:學會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當我和Nathalie討論我感覺達不到自己目標,越來越沒有動力,總是處在事情做不完的焦慮中,Nathalie馬上提供給我一個聽似直覺,但我之前卻沒有辦法自己想到的解決方式:時間記帳。

Nathalie請我先記錄每天每15分鐘就記下我到底都在做什麼,了解自己每天時間都花去哪裡,就和每天記帳的概念一樣。除了工作和休息,連晚上睡覺、和朋友吃飯等等,全部都要確切記下時間。

紀錄進行兩星期之後,把所有做的事情用下面四大類分類:戰略型(strategical,大方向)、戰術型(tactical,每一小步)、自我照顧(self-care,包括身心靈)、家人時間(family)四類。像是思考創業大局就是戰略型事項,撰寫電子報就是戰術型、實際操作的事項。

把兩星期以來每天每一個活動分類之後,再去分析自己花時間的方式是否符合自己當前目標,或是否正在前往解決瞎忙的焦慮的方向。譬如,若我目標是擴張事業,但我發現我兩個星期每天時間都花在戰術型(tactical,每一小步)事項,像是回email、製作宣傳文案貼圖等等,我當然沒有時間去思考擴張事業的方向,也沒時間思考事業成長的定義是什麼(大方向戰略型,strategical),進而我就無法知道我每天做的事情是否正在前往自己要的方向,瞎忙的感覺就浮現了。

最後一步,也是對我幫助最大的,也就是把所有該做的事分成兩類:一定要自己親自做的事情,以及可以分配給他人做的事情。直到做到這步後,我才發現其實有很多事情我已經有能力分配出去給別人做了,這非常直接地為我自己騰出我最需要的寶貴時間,思考規劃事業成長大方向。

這樣的解決方式非常直覺也很邏輯,但我不喜歡計畫的行為自然傾向,讓我在時間少壓力大之下,自然先走向「行動」(做緊急需要的事,結果一直被代辦事項追著跑)而不是「計畫」(花時間計畫怎麼樣執行所有代辦事項才是最有效率達到目標方式)。


後記

這次因為上Nathalie的教練課,做了我平常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也認真體會到花時間練習自己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是多麼重要。這不僅讓我對自己的技能有更全面地了解,讓我累積學習新技能更有目的性,更有趣的是,我也開始更有能力欣賞身邊與自己能力互補的人。

學習好好計畫,對我來說將會是一趟耗力、漫長又艱辛的旅程。雖然開始知道周全計畫的重要,也花了很多心力在擬出一個更有效達到目標的經營策略,但也變得我今年下半年的紐澳旅行計畫,完全沒有精力計畫,幾乎全都是老公一手包辦,真要謝謝他這個數位遊牧老手!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一位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四年多的背包客,也是一位自媒體創業者。探索世界是我的生活方式,挑戰自我是我追求更多自由的管道,分享世界溫暖的一面給大家,是我想改變世界的方式。

歡迎你訂閱每星期Super Mei Travel 電子報,看我更多極簡數位遊牧、自媒體線上創業的經驗分享與小!

目前我以我獨特設計的【30天一對一英語口說高效班】英語口說教練課程,帶我的學員以背包客精神開始擁抱錯誤、脫離舒適圈,高速增進對英語口說的自信,以【Super Mei English Club】線上英語口說社團讓團員實際出國前,有個溫暖、充滿正能量、快樂犯錯的多元文化學習環境。目前除了經營自媒體創業,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我愛的旅遊文章創作,我也常常將我每天在世界上發現的感動、邂逅分享在我的Instagr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