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

如何才能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

在過去十年的背包旅行中,美國旅居工作四年期間,以及兩年多前開始數位遊牧至今,一路上我一直跟身邊的人說:「你一定要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但老實說,大家都知道「要踏出舒適圈」,但踏出舒適圈的勇氣,從哪裡來的呢?

「勇氣」這個抽象的問題,直到接受《浪遊天涯》Podcast一天的專訪,我才認真思考我心中的「勇氣」,到底是甚麼。

?️【浪遊天涯:Ep.12 體悟人生系列-浪遊所教我的人生課程 : 勇氣 (一)】
?️【浪遊天涯:Ep.16 體悟人生系列-浪遊所教我的人生課程 : 勇氣 (二)】


勇氣是什麼?

跳水?打蟑螂?你覺得勇氣是什麼呢?我想了很久,也問問身邊啟發我的創作者的想法,也問了我Facebook粉絲專頁的大家

自己腦袋整理一下後,我覺得勇氣應該只會出現在兩種情況

  • 現實情況逼出來的勇氣:面對困難也不得不活著,一種腎上腺素主導的勇氣。
  • 是有意識地選擇去面對自己害怕人事物的勇氣:先承認自己有「害怕」這個弱點,必且「選擇」去克服。

我記得,之前當很多人聽到我在世界上遊走,邊旅行邊工作以及背包客的冒險經驗時,都會跟我說「你真有勇氣!」。

可是,開始邊工作邊長期旅行,我並不覺得這是因為我有勇氣,因為對我來說,面對出國背包旅行、窮遊環遊世界這些事情,我不害怕。

現在的我,會這樣說勇氣:

「勇氣是對於自己害怕的事情,有意識地選擇去面對,並決定要克服。」

換句話說,我覺得有勇氣不是毫無畏懼,而是有勇敢面對恐懼,並去克服的能力。

不管這個害怕的東西是怕蟑螂、懼高症,或是害怕認錯、害怕別人的眼光,甚至是害怕面對自己的害怕,其實這些恐懼不去克服不會死,但就因為即使不克服不會死,還是選擇去克服,我覺得這就是真正的勇氣。

勇氣來自經驗的累積

長期旅行數位游牧讓我養成成長的習慣

個人經驗累積

若我們有意識地選擇一次次去面對自己的恐懼,每一次勇敢面對的經驗,都會變成下次面對恐懼的養分。

獲得勇氣的經驗,可以從個人經驗累積而來。我覺得我慢慢培養不在意他人眼光的勇氣,就是一個例子。

我記得當初和我老公剛剛一起搬到台北時,他還是繼續延續他在美國不穿鞋子的「嬉皮風」,不管進入台北捷運、餐廳或其他公共區域,都是如此。當初,我選擇面對他人異樣眼光,而不是去改變我老公,因為沒有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無法說服我光腳丫對他人有造成什麼傷害。

一次次的訓練後,我越來越不過於在乎他人眼光,還因此發掘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回頭來更賦予我勇氣!因此,我也更能在實現自我和符合社會期待中,達到平衡。

我開始不穿我不需要的內衣,開始搭便車旅行,慢慢地開始更勇於發表自我意見。同時我也發現,之前因為害怕,而將許多能增加我自信能量,增加人生經驗的情況,完全排除在外。更好笑的是,有些害怕的情況,根本沒有發生。

如何才能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吸取別人經驗
有懼高症的我,每次都會刻意到很高的地方測試自己膽量有沒有進步。

從他人經驗累積

勇氣也可以從吸收他人經驗來累積。像我從小就想要環遊世界,就是受到許多旅遊雜誌中旅行達人故事的啟發;我敢嘗試搭便車,也是因為《浪遊天涯》Podcast主持人 Duncan和Truman的經驗分享和鼓舞;我敢開始在陌生人面前裸體,就是因為第一次與一位裸體主義的美國人沙發衝浪正面經驗之後,才有的啟發。甚至敢跟老闆要加薪、敢跟老闆說不,也都是受到身邊很多有勇氣,不畏為自己站出來說話的同事、朋友的經驗啟發。

窮遊背包旅行中,是累積這些勇氣經驗特別快的方式,因為許多窮遊背包客,都是將所有成長背景中熟悉的環境拋在身後,隻身出國冒險。我發現,他們身上往往都有我沒有聽過、沒有經歷過的勇氣小故事。

旅行中我每天大量經歷過不同的環境,遇到不同有勇氣的人,這些經驗的累積都在我的大腦留下印象。下次有類似我經歷過或聽過的情況再發生,我的大腦反應就不會這麼大了,就可以更平靜地對待。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在訂閱我每個星期的電子報!☝️ 訂閱《數位遊牧電子報》 ✌️ 訂閱《極簡旅行電子報》



如何更有勇氣踏出舒適圈?

當我意識到「勇氣可以經驗累積」這一點,我靈光一閃:

我們可以自主性地把這些累積勇氣經驗的機會,帶進自己人生,讓自己更有勇氣嗎?

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讓自己更有勇氣,我刻意挑我心中一直克服不了的障礙,選擇踏出舒適圈去克服。第一件我想到要克服的,就是害怕在深海游泳的恐懼。

如何才能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浮潛多明尼加
2021在我旅居的多明尼加共和國,終於敢在深海游泳的我。

不知為何,之前即使全世界的科學家都跟我說,我在大海裡一定會浮起來,我就是不信,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踩不到底時,就是感覺在下沉。

我一直找理由,和大家說可能因為我太瘦,浮力不好。我還開始告訴自己,其實會不會游泳會怎麼樣嗎?又不會死。其實有時候,我待在舒適裡的慾望是很強烈的。

直到我注意到勇氣可以練習,又羨慕許多朋友都可以在海中自由自在地游泳,我才下定決心要克服這個恐懼。下定決心學在大海游泳這一步,花了我33年。

第一 次真的有機會可以天天練習,是在2018年到墨西哥猶加敦半島背包旅行,每天在海邊不同城市間旅行兩個月時,我終於有機會常常下水練習。

一開始雖然還是沒有救生衣死不下水,但也常常在身邊看到很多不用救生衣就下水的,耳濡目染兩個月,我每天往稍微深一點的地方踩踩水,我漸漸習慣在海裡漂浮的感覺。

直到有一天,我跟一群歐美來的背包客相聊甚歡,大家相約下海泡泡水,我也就這樣下去了。我不但沒有淹死,新技能也就此解鎖!

?《2020巴拿馬全國隔離6個月Vlog | 封城沒自由變怎樣?》

有了這次經驗的鼓舞,我確確實實相信我在水中是可以浮起來之後,我感受到克服怕水的這條路似乎快要走到盡頭了。我回家之後,繼續找社區的游泳池,到深水區練習踩水。最大的進步,就要歸功於我在巴拿馬困了三個月的青年旅館的游泳池了。

相信自己可以浮起來之後,今年在多明尼加旅居,我才有辦法開開心心地跟老公到海邊浮潛,不用依賴救生衣。也因此,我能夠自由自在享受我之前一心嚮往的海底世界。

多明尼加共和國Super Mei 面對在深海游泳的勇氣克服恐懼自由浮潛
2021旅居加勒比海中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我,終於可以自由自在浮潛了。

「每份勇氣的獲得,都必然經過害怕與猶豫的荊棘道路上。」

異鄉人故事 | Jessie Huang

勇氣獲得都建立於安全感之上

其實,當我們可以勇往直前的那一刻,不是我們覺得死了都沒差,就是我們意識到其實所謂的危險不存在。

如何才能有踏出舒適圈的勇氣
這是我很受啟發的一刻:我拍下這張照片之前,照片中跳下的這個紅衣小男孩,一直跟自己背後的媽媽說:
「C’mon Mom! You can do it too!」

像是我每次下海練習游泳時,其實我老公常常在我身邊鼓勵我,告訴我下水之後的感覺和周邊環境。有一天當我決定要挑戰自己,游遠一點的時候,我有諳水性的朋友一直在我身邊,以防我真的突然驚慌,也不會溺死。有這些人的幫忙與鼓勵,我才有機會一步步習慣自己舒適圈外的空氣。

但是,這也不代表安全感都一定要外在而來,安全感也可以從我們自己內心來,而對自己本身能力有安全感,來自於對自己行為動機、人生目的的清楚了解。

「勇氣是當全世界都不認同你,你還是相信你自己。」

Duncan Chui | 浪遊天涯Podcast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次克服恐懼的經驗,其實就是將我們感到安全的舒適圈,一次次擴大了。每一次有勇氣面對恐懼的經驗,都可以用來告訴未來再一次勇於嘗試的自己:我做得到。

勇氣有很多呈現形式

疫情低潮 Playa Las Ballenas Dominican Republic 多明尼加共和國 獨自一人旅行 sillouette
勇氣,也可以是願意面對自己的低潮,願意承認、接受自己的弱點。

我越來越發現,之前會覺得我有勇氣出國窮遊的人,可能是因為我做到了他們之前也想做但沒有做到的事情,所以他們才會覺得我很有勇氣。

我想,他們其實應該也是很有勇氣的人,只是還沒有辦法將相同的勇氣轉移到出國冒險這一步。

但是,勇氣有很多種,不一定是要敢出國旅行才是有勇氣,不一定是要敢上台報告才是有勇氣的人。只要是選擇面對自己害怕的事情,而不是退縮逃避,就是有勇氣。

所以不管是克服對未知的恐懼隻身到陌生國度冒險,或是克服怕拒絕而跟老闆要求升遷加薪,都是很好的勇氣的例子,而做到這些事情的人,也都是很有勇氣的人。

勇氣也不代表一定要結果是成功,才是有勇氣。我覺得只要你有意識地選擇去面對,但是可能嘗試第一次後還是選擇退縮,這並不代表你沒有勇氣,反之,這代表你的「勇氣」已經開始萌芽了,「開始」正是獲得勇氣的第一步啊!

越來越多的勇氣,帶來越來越平靜的心。

為什麼要不斷的練習有勇氣呢?

我發現,勇氣會無限繁殖。

當我克服上台的恐懼,我知道我有勇氣,當我下次因為懼高症不敢走吊橋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應該是做得到的,因為我認為我是有勇氣的人。

最後,我的勇氣不僅僅是在克服許多自己不敢吃的食物、不敢做的行為,我過去獲得的勇氣,也擴散到讓我可以面對自己原先不敢面對的自己:害怕別人眼光的自己,害怕失敗的自己。

當我覺得我是有勇氣的人,我開始勇於承認自己的弱點,因為我覺得承認弱點,並不會威脅到我是一個有勇氣的人的事實。

更重要的是,有意識地選擇面對自己的恐懼這個過程,也是會習慣的。每一次訓練自己遇到恐懼要面對,而不是說:「我永遠都不可能…。」這種話。

這個選擇面對變成習慣之後,我們面對恐懼的事物就會越來越從容,因為我們頭腦已經習慣這就是我們面對害怕的事情的方式了。

當我們越來越習慣有勇氣,我們所擁有的不只是勇氣,而是更沒有枷鎖的人生,以及更平靜以待的心。

「勇氣是當感到恐懼時,依然聆聽內心的聲音,依心而活。」

Truman Yu | 浪遊天涯Podcast

後記

最近有一天,我老公跟我說:「欸我覺得你有一點很酷。」

「喔?」我心花怒放,非常期待他要說什麼。

「你都不會說,『我永遠不可能如何如何』這種話。」聽到他這樣說,我其實沒有很驚訝我是這樣的人,但是我驚訝他有注意到。

「像是你不會說『我永遠不吃什麼什麼』或是『要我去做某事是絕對不可能的』這種話。」

好啦,其實我會說,我是絕對不可能去殺人放火的,可是這跟勇氣無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那你也可以看看我其他《邊旅行邊工作心得分享》的文章喔!也歡迎在訂閱我每個星期的電子報,可以收到數位遊牧新知和我極簡旅途上的經驗人物故事喔!
?若你對這篇文章有共鳴,歡迎到我的Instagram跟我聊聊!

☝️ 訂閱《數位遊牧電子報》
✌️ 訂閱《極簡旅行電子報》



有點好奇Mei是誰嗎?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游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賺錢之外,我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2則留言 追加

  1. Jessie Young表示:

    對! 我也是覺得對於我而言,旅行不需要勇氣,而是相信,相信人性本善,相信每個人都跟你我一樣是某人的家人兄弟姐妹都是好人,相信不論如何選擇一切都會很好,就更能活在當下,那就沒有害怕的理由。所以我常說我剛開始歐洲搭便車時是為了省錢,但我後來搭便車是為了-遇見。遇見那個願意相信站在路邊可能是瘋子的我。因為我相信他們一定是好人。

    1. Super Mei表示:

      真的真的真的!我真是太同意了。其實有時候,當我們決定信任,我們也會遇到願意相信我們的人!而這會是一個良性循環。 ? 我也喜歡你說的「活在當下」,因為不管自己人生往哪一條路走,只要沒死都很好。哈哈哈! 都是學習經驗,都是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