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便車】往加拿大北極海的唯一道路 The Dempster Highway

English

Dempster Highway找不到中文翻譯,暫時叫它丹姆普斯特公路吧(簡稱丹特公路)!它是加拿大唯一一條可以通往北極海的陸路通道。沒錯,唯一一條!這次來之前,我很天真的以為加拿大那麼發展的國家,公路應該四通八達吧!但是其實加拿大北極圈內很多小鎮,都只能以飛機或划船抵達,除了丹特公路路上的小鎮之外。

我和我老公今年暑假開始計畫搭便車從溫哥華附近要搭便車到加拿大的北極海,這算是我們要達到目標的最後一段路啦

丹特公路從道森市(Dawson City)到因紐維克鎮 (Inuvik)這段在1979年開通
丹特公路從因紐維克鎮到圖克托亞圖克(Tuktoyaktuk)這段等到2017年才正式開通

要搭便車?你們瘋了嗎?

丹特公路是共919公里的碎石路,路上的人聽到我們計劃一路上要搭便車,大家都傻了,因為開車一路上都不停就要15個小時,搭便車加上等的時間真是太遙遠了!可是我們沒車沒錢又想去,所以沒其他辦法了。我們身上有著帳篷,還是夏天,天氣還算乾爽,所以(稍微)不怕。

丹特公路一路上風景美到我一直「哇~~~~~!」一路上的美景因為視野遼闊而更加令人驚艷。一路上非常荒涼,所以上丹特公路前一定要好好備油備糧,還要帶備胎。大家在討論公路上的路況和景點通常會以以下幾個城市當作地標:

道森市(Dawson City)到鷹原(Eagle Plains) 約405公里

道森市一景
鷹原全景

道森市是丹特公路的開頭,有兩、三間小超市,很多餐廳和旅店,但是鷹原只有一間餐廳和旅店。從道森市到鷹原一路上都沒有商店也沒有加油站。

這段公路上最有名的景點就是位於公路開頭的墓碑領地公園 (Tombstone Territorial Park),一開始想這個這麼驚悚的名字是甚麼荒涼的景點,但沒想到風景這麼美(可是真的荒涼),一路上山谷綿延,因森林稀少所以視野遼闊,再加上整個公園裡許多溪流和湖泊,配上晴空萬里的天氣真是世界無敵。

鷹原(Eagle Plains)到麥克法森堡(Fort McPherson) 約182公里

鷹原只有一間餐廳和旅店,麥克法森堡有一間超市,有一些其他的商家看不出來有沒有開。鷹原和麥克法森堡之間都沒有加油站也沒有商店。

離開墓碑領地公園之後,就沒有特別的旅客景點了,但是一路上風景仍美到無言。這一段路上真的讓我感受到北加拿大荒野的遼闊,我要是下車離開公路走出去,可能十分鐘就迷路,十年後都沒有人找得到我了。第一次感受到處於這麼大一塊土地時所感受到的渺小。一路上大家喜歡邊開車邊看有沒有野生的美洲灰熊、美洲馴鹿、加拿大猞猁(Canada lynx)、松雞、狐狸或是駝鹿,我們在丹特公路上來回一趟看到了很多松雞、北極地松鼠、駝鹿,還看到了美洲灰熊呢!可是有點可惜沒有看到猞猁的!

麥克法森堡(Fort McPherson)到因紐維克(Inuvik) 約186公里

因紐維克是個約3000人的小城市,在丹特公路上算是大城了,有4-5間旅店和餐廳可以選擇,有加油站還有自助洗車的地方。

開上丹特公路的車子每一台到最後都變成土黃色 ,一摸差不都都有半公分厚的泥土,
所以你到因紐維克看到自助洗車的應該會謝天謝地。

這段路上車子要過兩個渡輪站,天氣不好的時候渡輪會關閉。 這個渡輪差不多是高雄旗津渡輪的大小,一趟只能載5-6台車,我真的很好奇途中載我們一程的油罐車型男Kelly的油罐車真的上得去?冬天的時候這條河川都是結冰的,車子都是直接開過結冰的河的!

因紐維克(Inuvik)到圖克托亞圖克(Tuktoyaktuk) 約149公里

丹特公路的盡頭就是圖克托亞圖克這個北極海的小鎮了!真難想像2017年之前這邊的人要離開這個鎮都要用飛的。 圖克托亞圖克是一個約900人迷你海岸城,有加油站,約有5間民宿可以選擇,3間餐廳左右。

Tuktoyaktuk Canada 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一景
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一景 Tuktoyaktuk, Canada
Tuktoyaktuk Canada 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一景
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就在北極海岸旁 Tuktoyaktuk, Canada, right next to the Arctic Ocean

丹特公路路況 Dempster Highway Road Conditions

蓋這條路時工程人員要特別小心,因為地面底下的永凍土層可能會因為地面傳導下去的熱度而融化,融化會造成施工困難,或是公路凹凸不平。所以他們建這條公路時用碎石子把地面抬高,再把路建在抬高的地面上,這樣多一層隔溫層就可以防止永凍土層融化了。我從來沒有聽建道路要注意不要融冰的,真開心他們有想到而不是隨便亂來。

丹特公路上要是下雨天,搭上碎石路真的很容易打滑,一路上開車的人都要非常小心,而且大家通常都會帶個備胎,因為爆胎是很常看到的事情。

偏遠小鎮消失的進行式:加拿大北極海旁唯一可以陸路通往的圖克托亞圖克小鎮翻車
下雨加上碎石路很危險,因為輪胎抓地力會變差。

丹特公路氣候環境 Dempster Highway Environment

丹特公路一路上經過副極地和極地氣候(天啊!只有高中地理課才聽過的名詞!),一開始可以看到稀少的樹林,後來過了因紐維克後就進入極地氣候,就只有凍原了。你們可以想像嗎?一個熱帶地區長大的我,高中時聽到這些氣候地區名詞只是拿來考學測用,現在我竟然身歷其境。重點是,別人跟我說因紐維克之後就只有看到tundra時,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但當我查tundra的中文發現是凍原,我整個眼睛一亮:「凍原?我要看到凍原了?」各位鄉親,這就是母語教學的重要啊!

極地氣候: 一棵樹都沒有!當地人跟我們說,有些一生都沒有離開這附近小鎮的人,從來沒有看過樹!

丹特公路一路上城鎮非常少,上這條公路之前要有萬全的準備,要加滿油也要背好糧食 (除非你準備好要付一餐15-30加幣的價錢)。

Super Mei Travel Hitchhiking to the Arctic Ocean with Evan 加拿大搭便車到北極海
跟Evan搭便車4000公里,花了兩個多星期,終於到了北極海旁的圖克托亞圖克!這應該是我一生最難忘的經驗啦!

想繼續看Super Mei接下來遊蕩到世界哪個角落嗎?

歡迎在網站上方訂閱,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或是到Super Mei的Facebook粉專,跟我打聲招呼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