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對遠端數位遊牧生活方式的影響

一月初我剛到台灣武漢肺炎剛剛爆發沒多久,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情勢仍然在世界上越演越烈,老實說,我2019年開始邊工作邊旅遊之後,從來沒有想過我會需要面對一個病毒疫情在全世界失控傳佈的情況。由於要跟我老公在巴拿馬會合,三月初我還是如期從台灣飛到巴拿馬,中間到加拿大溫哥華轉機, 這幾趟飛機真的讓我搭得挺緊張的,尤其看到附近有人打噴嚏、咳嗽卻沒有戴口罩時,我都會捏把汗,再把我的口罩壓密一點。

武漢肺炎的爆發不僅影響了我邊工作邊旅遊的生活方式,也讓我思考很多我已經習慣的生活方式的背後的意義。

Start Hostel Taipei 台北合星旅館 Meisupermei_travel

武漢肺炎病毒隔離了人群,讓旅行中認識新朋友備加困難。

我在世界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體驗當地文化、認識當地人與和我一樣在世界流浪的人,但武漢肺炎越演越烈後,WHO強調不要去人多壅擠且密閉空間的地方,所以我就無法去夜店舞池認識新朋友了,也不敢去大家講話都很近的酒吧了,在青年旅館的廚房我也不敢和新朋友交換美食了,吃飯時我也不自覺得想要自己坐。認識新朋友自我介紹時,沒有握手,遇見老朋友時,沒有擁抱,人與人之前感到很有距離。而且,你有想過帶著人人都戴著口罩,真的很看出對方的表情嗎?當別人看不到我們的表情時,我要怎麼讓他們知道我在笑、是友善的呢?

武漢肺炎讓數位遊民住宿的費用提高

今天投了一封訊息給巴拿馬當地一個沙發客主,問他是否可以住他家幾晚,他馬上就回覆說要「等武漢肺炎情勢好轉」才會再開始招待沙發客,問題是武漢肺炎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緩和,看來也只能一直付青年旅館的錢了。到了巴拿馬這四天我都住青年旅館的宿舍房,但是白天都盡量待在空風的陽台工作,不太敢在宿舍床位地方待太久 (雖然有冷氣),怕的就是在密閉空間待太久風險會提高。接下來一星期為了要更小心一點,想說不要住人來人往那麼多宿舍房,所以就訂了一個我們自己的雙人房,瞬間住宿的消費就提高兩倍。這一個星期之後了?還是未知數。

武漢肺炎讓可以前往下一個城市或國家的時間成了未知數

中南美洲的疫情比較慢開始,但是同樣也是越演越烈。巴拿馬旁邊的哥倫比亞,現在已經拒絕過去14天有去過亞洲國家的人入境,也就是我無法往那個方向前進了。巴拿馬另一邊的哥斯大黎加還沒有限制入境,不過若疫情越演越烈,應該也是遲早的事情。若因武漢肺炎的情況不減,我也不會想要移動,因為要移動到下一個城市就會需要用到壅擠的大眾運輸工具。

武漢肺炎讓我想台灣的好

離開台灣前對疫情沒有那麼緊張,在我離開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台灣是我從小到大長大的地方,我對於整個社會將對於這次疫情可能會如何反應,或政府對於疫情會如何管控,有個基本的預期。再者,各處媒體傳播的資訊我可以毫不費力的吸收。看病我知道要去哪裡,知道可能是多少錢,而且到底還有一個家可以住,來等待疫情風波過去。現在人在巴拿馬,對於醫療體系和政府基本運作方式甚麼都不了解,西班牙語完全不行,又是一個流浪的狀態,真的是會格外想家。

旅行時會遇到的未知數百百種,這次感謝祖國恩典,讓我有機會體驗一下這次一邊旅遊一面要擔心傳染病的特別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