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哲學】「為什麼妳跟妳老公要分開旅行?」—談談一個人旅行的重要

super mei walking in a field of grass

很多人都認為我有一個愛旅行的老公,我們數位游牧的生活應該是天天都在一起,一同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吧?每當我提到,我們背包旅行過去十年還蠻常分開旅行時,除了大吃一驚的反應之外,幾乎大家都會問:「為什麼要分開?」

單身時自己旅行,不用跟任何人交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是,當已經不是單身,但還是想要自己一個人旅行時,通常旁人或是另一半就有疑問了:「為什麼你不想跟我一起?」

從十年前左右開始背包旅行至今,我總共去過39個國家,其中有12個國家是我自己單獨一人旅行。

一人旅行對我來說,是「需要」還是「想要」呢?很難說。一個人旅行所能得到的成長,你覺得應該是「需要」還是「想要」呢?

傾聽自己要甚麼,一生都不能停。

一個人的旅行,不是玩,是換個角度認識自己,而這是一生都不能停止的。

一個人旅行的旅行哲學

隨著年紀與人生經驗增長,再加上每年都會踏上的出國極簡旅行,我每年的變化與成長都非常大。在每個不同國家和文化遇到的人、聽到的故事,在我身上都感覺得到許多小改變的累積。正因如此,我覺得我更需要常常歸零,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一人旅行就是讓我身心重新開機最好的方式

兩個人一起旅行,對方多少會對於你的言行舉止有反應。有正面反應時,會讓我自我感覺良好,有負面反應時,讓我感到綁手綁腳。

兩個人的旅行,多少會互相依賴,可能是實質或心理上的。有時候下了一個決定,可能最後才發現這個決定是自己是認為對方會喜歡才下的決定。但也不是因為想要討好對方,因為看對方開心,自己也開心,是一種共生的感覺。

單獨旅行或有其他人伴遊,都是認識自我的機會,但保有一個人旅行的自由,才能讓自己毫無顧忌地面對自己真正的需求,讓你仔細觀察自己真正做出的事情,面對不同事物真正的第一反應與潛在情緒,由此從中更了解自己。

提醒自己為自己人生負責

獨自一人旅行,會讓你看到擁有人生所有掌控權時,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一個人的旅行,你就是你, 出門後要左轉還是右轉都隨便你,決定今天不帶地圖要迷路,都沒有人管你。 你不敢做的事情就做不成,敢做敢闖的事情,體驗成就也是你一人。

同樣的,你可以完全看到前一秒自己做的決定,如何直接影響自己生活的下一秒。一個人旅行時,你忘記把地圖存在手機就出門,你就要自己承擔迷路的後果,或是因而可以享受迷路的浪漫。

我覺得這就跟算數學習題很像,有人在旁給提示而算出來,跟自己做出正確答案,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同樣的,沒有人一起分擔旅行中繁瑣的責任,旅行結束後的成就感,也都歸功於己。

了解不同世界看你的眼光

旁人會因為你身邊的人的不同,而待你不同。

我記得在有一年我們在中美洲的貝里斯旅行,老公有計畫先回美國,還不想回家的我,待下來自己一個人在貝里斯旅行兩個星期。我記得在那之後我自己出門時,突然第一次體會到之前跟我老公在一起時,都沒有體驗到的貝里斯的文化:路上許多男性陌生人會向我吹口哨。

換句話說,有時候,你要真正了解不同文化中別人眼中的你,你不一個人自己旅行是看不出來的。你沒有自己一個人旅行過,你了解的世界是不完整的。

更常見遇到的情況是,當新認識的朋友知道我們是情侶之後,很常會把我們兩個人當作一個單位來看,譬如,有活動時會兩個人一起邀約,有時候難免會感覺失去了個人的獨立性。

要是你跟我一樣是女生,你在體驗自己一個人旅行之後,你也會真正發現,女人跟男人在這世界上,受到的待遇絕對是不平等的,有些對於女生有利,很多對於女生不利,當一個人旅行毛細孔全開時,很多世界上的喜怒哀樂,你很難忽略,也不想忽略。

放棄認識自己,你的伴侶也會越來越不認識你

一個人的旅行,就像冥想。

一個人到陌生環境、國家、文化中旅行,你可以瞬間拋棄過去所有的包袱,連換個名字、露出你的所有邪惡個性,都沒有人會質疑。他們就會接受那個當下的你。

但是,當你真的這樣做了,你也才會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對於這些渴望,我們要去面對它,承認它們的存在。自己一個人旅行,你可以拋棄所有心中無形負擔,以及左右自己行為思緒的雜音。

要是你放棄一個人的旅行的自由,你就放棄了認識自己最有效的方式,而你心中真正的自我永遠都不會有被實現的一天。

間接被壓抑的自己,有時候表面行為和內心情緒就會開始產生分歧,感覺明明要是開心的時候,卻開心不起來。當你開始越來越不認識自己,當你的行為與情緒越來越分歧,你的伴侶也會越來越不認識你。

旅行就是人生

不管你有沒有結婚或有另一半,你都有自己人生的決定權。

你的人生,到頭來還是你自己的,不會,或不該因為你結婚,或身邊有另一個人,就把自己人生決定權全部交出去。即使你決定放棄自己想要的人生,後來怪這是另一半「不讓自己獨自旅行」所造成的,你還是不可否認,當初做下放棄這個決定的人,還是自己。


你的想法呢?

歡迎以下留言分享,或是到我的IG (@supermei_travel)跟我分享你對一個人旅行的想法唷!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