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冠肺炎疫情下全世界的集體數位轉型,台灣錯過了嗎?

2020世界集體數位轉型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from Pexels

去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美洲爆發時,我人就在中美洲的巴拿馬。一心想回台灣不成之後,我變成疫情下被困在海外的「數位遊民」,至今也快一年了。悲觀得說,我因為疫情真的變成無家可歸的「遊民」,樂觀得看,因為疫情,我反而與被迫接受的數位轉型的世界搭上線。

正因為沒有辦法回家,我開始注意到世界與台灣社會成為兩個平行時空。台灣從疫情還沒有在世界大爆發前至今,一直都將新冠肺炎疫情掌控得很好。但是,也因台灣疫情掌控得極佳,讓台灣社會沒有跟上世界的「新常態」,目前仍然活在疫情前的「舊常態」中。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台灣社會處在「舊常態」,這代表什麼?

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討論要如何運用新科技、新的線上工具讓員工遠端工作更順暢時,台灣社會大眾正在為自己還能正常上班、正常上課而慶幸。

但是,台灣工作環境一直以來都有超時工作,工時侵蝕生活品質的問題,能夠「正常」上下班的「舊常態」,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台灣慶幸處在舊常態但是這是我們要的嗎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from Pexels

台灣職場的舊常態,除了通勤上班打卡、受到地點限制的辦公室工作型態之外,台灣一般的公司文化,上司與下屬一直以來都是處於上對下的階級感比較明顯,勞資、老闆與員工通常處於對立狀態,彼此沒有信任。 辦公室員工螢幕受到監視、遲到扣薪水,或是上司不尊重下屬私人時間,或是下屬無意增加工作效率的情況,常常聽到。

延伸閱讀:《當個值得為你效勞的上司的第一步:尊重員工跟你一樣是大人。》

2020年中,我還在巴拿馬經歷封城隔離。當時我和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們討論這個遠端工作的趨勢,他們都覺得可以有遠端工作的自由,遙遙無期。在台灣中小企業工作的朋友,認為台灣老闆太傳統,不可能改變;在台灣大企業、國際公司工作的朋友,說要改變要經過太多層管理層的許可,改變太難。有個台積電的朋友和我提到,要是管理階層沒有看到遠端工作可以如何為他們帶進獲利受益,他們是不可能轉型的。

當全世界許多公司、員工都在討論對等信任如何可以增加團隊效率,台灣社會大眾還是繼續通勤上班打卡、上班盯著螢幕等下班、辛苦加班期待年終和尾牙。

延伸閱讀:《台灣為何很難遠端工作?》(蕭瑟寡人. 2020. 數位時代)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世界開始數位轉型,台灣錯過了嗎?

2020年三月開始,全世界一大半人都開始學習遠端工作這個新常態,雖然很多這些人是被迫開始遠端工作,但是經歷適應期之後,許多人都覺得在家工作好處多多,連很多企業也都這樣覺得。這也是為什麼像是Google、Facebook、Twitter這些大公司,都在去年中宣布提供員工遠端工作的選項,Facebook也宣布將提供更多遠端工作機會,徵才往世界各地擴展。台灣員工,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不只技術 數位轉型更要顛覆工作思惟》( 譚偉晟. 2020. 今周刊)

「新常態」下的遠端工作趨勢,特別強調職場上互相尊重、信任。在台灣社會處於安逸享受「舊常態」的同時,是否也代表台灣職場文化、大眾生活品質,處於轉型不了的狀態呢?


台灣並沒有完全落後!

但是,台灣社會並不是完全沒跟上遠端工作的「新常態」,只是不是社會整體大改變。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勞動部其實早有歸類,法令上稱此類勞動者為「 電傳勞動者」。2020年四月,勞動部也在2020年4月公布關於遠端工作關於打卡、加班的相關法規。

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遠距工作的實踐者唐鳳聲名大噪,為台灣驕傲的台灣社會,也開始重視唐鳳推崇的遠端工作生活型態,她所談過的遠端工作的心法、態度、未來,也在疫情之中在台灣被大為討論。

延伸閱讀:《管理、升遷將逐漸消失!唐鳳談「在家工作」的企業微型化模式》(顏理謙. 2020. 數位時代)

2021目前,幾間大型企業像是鴻海、宏達電、Google台灣都開始實施部分遠端工作,避免群聚。台灣雜誌日日好日,也提供員工一星期可以在家工作一天的選項。台灣有些新創公司,例如全方位的工程師媒合平台ARC,其實已施行遠端工作多年。

專門為接案而設立的平台Upwork與 Fiverr,或是有許多遠端工作的求職平台CakeResumeSlasify,也在台灣越來越多人知道。連台灣一般傳統的518或是1111人力銀行,也出現更多搜尋遠端工作的選項,接案的機會也慢慢增加。

2020年台灣開始經營自媒體、自我品牌的人突然暴增,也不是個巧合。疫情之下讓大家發現工作不受地點限制、收入不受工作限制的重要。這些創作者,通常也是強調自我管理、增加未來人生生活彈性的先驅,例如:【佐編茶水間】的Zoey。

只是,台灣社會普遍還是把可以遠端當作一個福利,認為不受地點限制的生活還是個遙遠的夢想。而且有些已經在遠端工作的員工,每天被老闆用LINE照三餐關心,不被信任,甚至還有監督螢幕這種行為,以至於員工對於遠端工作感到排斥。


山不轉,路轉:我們自己可以改變、創造自己要的人生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台灣社會整體沒有改變,不代表我們自己不能改變,即使現在台灣社會處於舊常態,我們還是可以把新常態的技能帶進自己生活!我推薦下面幾個方式,讓大家開始跟上世界上的職場潮流。

《2021做好這7項準備,開始邊工作邊旅遊!》

  • 增進外語能力:
    • 拓展自己找更多海外遠端工作機會的市場
    • 增加自己脫離舊常態下的職場環境的機會
    • 讓追蹤國際新聞動態更輕鬆
    • 提升自信
  • 開始學習自我時間管理,運用在目前職場、生活上:
    • 職場上先投資時間在對自己人生之後有用的技能或人脈。
    • 學習高效時間管理,贏得雇主、同事信任。
    • 思考自己理想人生模樣,找已經達成那樣理想的人當朋友。
  • 開始投資建立被動收入,不再倚靠辦公室薪水,增加自己未來生活的彈性與自由。

【Super Mei 推薦線上商業英語課程】

尤其如果你之後想找國外工作的,我覺得除了英語能力之外,接下來就是要培養自己遠端工作的能力了!因為將來你的競爭對手,可能已經比你更有遠端工作的經驗!


資料來源

《本土疫情再起,公司防疫實施在家工作須注意這2點》(Ching. 2021. 職場熊報)
《後疫情時代 遠距的勞雇關係》(名家廣場.2020.工商時報)
《武漢肺炎》遠距辦公人數遽增 勞動部釋疑出勤怎麼記》( 新頭殼newtalk.2020)
《Google 台灣新辦公園區成最大硬體研發基地,今年擴大徵才、實習機會》( 陳 冠榮. 2021. Tech News 科技新報)
《Google來台加碼投資、大開職缺:「我們看台灣有超多優點!」》( 陳一姍.2020. 天下雜誌)


喜歡我的文章嗎?

2020年,是遠端工作機會爆炸的元年,有關於數位游牧、遠端工作周邊的服務越來越多。你也正在準備開始數位游牧、邊工作邊旅行嗎? 歡迎在下方訂閱我網站的電子報,每星期日都會有新消息寄到你的Email信箱喔!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和我聊聊你的想法!我的InstagramFacebook也會有我每天數位游牧的生活寫照喔!

Super Mei Travel | Website| Instagram | Facebook | Youtub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