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和當地人學做多明尼加道地美食:椰漿魚、Sofrito醬、燉豆

椰漿魚加沙拉和大蕉多明尼加經典道地美食

“Hola!” 我從我陽台低頭一看,是我的房東Celenia在樓下叫我。其實,應該說我的房東是一對姊妹花,妹妹的兒子、姊姊的女兒還有她的三歲的小孩,也都一起住。

“Mañana coci#@$#? Tu y yo.” 她稍微笑笑地問我。她肩上背著一個側背包,頭髮梳得一個整整齊齊的包頭,穿著一件緊身T-shirt和牛仔褲。看樣子,她應該是剛剛從藥局下班回來。

我西班牙語程度無法完全聽懂她每一句話,但是我想她應該是在說之前她要教我煮多明尼加傳統料理的事情, Mañana就是明天囉?

“Si, si, si. Mañana si. A qué hora?” 沒有聽懂,我還是回答說「好」,我還舉起大拇指,頻頻點頭,怕她從我破破的西班牙語聽不出我有多麼興奮與期待。

“!@#$@#% cinco, seis $^%&^” 她說完,我點點頭說了 “Ok, ok”。

她轉頭離開,我轉頭問我老公:「她是說明天五、六點要一起煮飯嗎?」西班牙語還不錯的老公,證實了我的理解沒錯。我有時候都不知道我西班牙語是真的有在進步,還是只是我變得比較會猜了。

在多明尼加,即使你不會說西班牙語,大家還是會對著你說西班牙語,感覺似乎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會說英語,所以也沒有其他選擇。在我住的拉斯特雷納斯這個海邊小鎮,說英語的人也幾乎沒有,但因為這裡歐洲旅客比較多,所以很多人會說一點點的義大利語,或是法語。

隔天傍晚,我和我老公走到房東家,Celenia就住在我們對面而已。這是我們第一次要進到她家門,要敲門嗎?我看到她的門是紗門,紗門有在敲的嗎?所以回頭問再次跟我老公確認怎麼念Celenia的名字,然後我大聲叫她名字。

“!@#$@#%$^%&^.”她這次的回答我完全聽不懂了,但走在我身後老公是我的自動同步翻譯機,聽完他的翻譯,我安心地打開紗門走了進去。

門一開,迎面撲來的香氣讓我大聲地「哇」了出來,我瞪大眼睛開始尋找香氣的來源,我的鼻子幫我很快地找到瓦斯爐上兩鍋已經下鍋的料理。

Celenia架式十足地開始跟我介紹她正在準備的椰漿魚和燉豆,我超興奮,因為這兩道都是多明尼加非常道地的料理,尤其是椰漿魚,是我住的這個拉斯特雷納斯小鎮常見的料理。

多明尼加燉豆
多明尼加典型的燉豆,那暗紅色的兩坨是番茄泥
多明尼加拉斯特雷納斯椰漿魚
多明尼加椰漿魚

但是一進門撲鼻的香氣,是從下面這一碗深綠色打碎的醬來的,這就是多明尼加料理中最常拿來做基底的Sofrito。基本上Sofrito就是洋蔥、大蒜、香菜、綠色甜椒組成打碎,額外會加的香料就是每個家庭的私房配方啦!像Celenia就有再加進奧勒岡(Oregano)。

多明尼加Dominican Sofrito base 醬
多明尼加Sofrito

這個Sofrito,我看Celenia拿來當椰漿魚的底,也用來當煮燉豆的底。她說她用的魚是一種叫做Dorado(在夏威夷稱作Mahi-Mahi)的魚,是這裡很常見的魚,魚的額頭看起來很高,挺逗趣的。

後來看到Celenia的妹妹Celida拿來一碗白色綿綿的東西,我一看就好想摸。Celenia馬上就用肢體語言告訴我我可以摸,我跟她們心靈真的超相通的。

Fresh coconut 現剖椰子要拿來做椰漿魚

原來這碗是新鮮的椰子打成椰漿之後,留下來的渣,摸起來真的非常的綿密,因為富有非常多的油脂。Celenia說,做椰漿魚的時候,要先炒Sofrito,再加入椰漿,但是炒Sofrito的時候油要少一點,因為椰漿的油脂很高。

Fresh coconut 現剖椰子要拿來做椰漿魚
房東家新鮮現剖的椰子,晚上馬上拿來煮椰漿魚!

我們站在Celenia香氣四溢的廚房,肚子真的超級餓,真想要把Sofrito醬挖一口起來吃。「她說要教我煮多明尼加的菜,可是有說會分我們吃嗎?」我偷偷轉頭用英文問老公。餓到不行的我,開始畏懼吃不到椰漿魚的未來。

一直等到Celenia拿出四份餐具,我心中才放下一塊大石頭:耶!我們也可以吃!

在多明尼加和房東一起吃晚餐Dominican Republic Las Terrenas Eating with locals landlords
傳統典型多明尼加料理椰漿魚米飯和燉豆
Buen Provecho! 開動囉!

後記

自從第一次Celenia邀請我們一起吃晚餐,為了感謝她,我煮了台灣的紅燒牛肉麵給她們姊妹花吃,她們都說好吃呢!可是沒有台灣的沙茶醬味道有點不完全…?

我和房東Me and landlord celenia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那你也可以看看我其他《邊旅行邊工作心得分享》的文章還有其他我住在多明尼加的文章喔!也歡迎在下面訂閱我的電子報,可以收到【數位游牧新知】、 【旅行趣事】、 【旅行哲學】 等系列文章喔!
?若你對這篇文章有共鳴,歡迎到我的Instagram跟我聊聊!


有點好奇Mei是誰嗎?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游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賺錢之外,我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