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遊牧簽證】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簽證並不是簽證?申請資格與申請流程全攻略。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Croatia Split Port
克羅埃西亞著名大城Split

* 本文為作者蒐集網路資料後,經過個人翻譯、整理,再加上個人觀點的分享。克羅埃西亞數位遊牧簽證正式官方資訊,請參考本文最下方的相關連結。歡迎協助勘誤或踴躍提供你所了解的最新消息 。

*更新日期:2021年3月29日。

一聽到克羅埃西亞有推出「數位遊民簽證」,我馬上就去研究一翻,因為克羅埃西亞是我最喜歡的歐洲國家之一,記得我2016去到這個國家,完全被它的山景、壯麗崎嶇海岸、佈滿世紀遺址的舊城深深吸引。

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簽證不是簽證?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Split Croatia Digital Nomad
克羅埃西亞著名大成Split,有保存完整遺址的舊城區,也鄰近山海。2016年我來到Split時,城市氣息讓我印象深刻!

首先,最重要需要知道的:大家提到的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簽證」其實不是「簽證」(visa),比較像是一個「許可證」(permit)。這是2021年1月克羅埃西亞專門開放給歐盟、歐洲申根區國家以外國民(常被稱為「第三國國民」)申請的短期居留許可證。過去克羅埃西亞就已經有開放讓第三國國民申請一年的短期居留證,現在開放一個新的「數位遊牧」申請資格類別。

克羅埃西亞內政部官方網站寫得很清楚,所謂的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簽證」,是一個專門為「第三國國民」(非克羅埃西亞也非歐盟、歐洲申根區國民)之數位遊民所設立的「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許可證」(Temporary Stay of Digital Nomads)。取得這個短期居留證後,若本身入境克羅埃西亞需要簽證,還是得再申請簽證才能入境。

觀點:持台灣護照進入克羅埃西亞,不需要再額外申請簽證,每6個月期間內以免簽證多次入境克羅埃西亞,可停留至多90天。所以台灣護照持有者有了這個「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就可以入境克羅埃西亞了。

2016在Split的那幾天。

申請資格

首先,你要先證明你是所謂的「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在克羅埃西亞內政部網站上,很清楚地定義克羅埃西亞政府眼中「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的身分是如何定義:

英文:”A DIGITAL NOMAD IS a third-country national who is employed or performs work through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for a company or his own company that is not registered in the Republic of Croatia and does not perform work or provide services to employers in the Republic of Croatia.

中文翻譯:「數位遊民定義為使用通訊科技進行工作的第三國國民,服務公司或個人公司之登記地點不可在克羅埃西亞,工作服務對象或雇主,也不可位於克羅埃西亞。」

觀點克羅埃西亞之前就已經有一年的短期居留證,讓學生、短期工作者、研究員,或是短期居留證持有者的家人可以申請,現在只是再開放一項讓遠端工作者或自由工作者也可以申請同樣的一年短期居留證。不能為克羅埃西亞公司或雇主工作的規定,就是不想讓境外來的遠端工作者或是數位遊民,搶了當地克羅埃西亞國民的工作機會囉!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Dubrov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著名景點Dubrovnik,舊城區的古城牆保存完美,還是Game of Thrones的拍攝景點之一呢![2016]

月收入門檻限制

目前,克羅埃西亞要求的最低月收入門檻為16,907.50庫納( HRK),約七萬五台幣,約美金2600元。若你計畫在克羅埃西亞居留12個月,最低總收入門檻為202,890庫納(HRK),約90萬台幣。

觀點: 月入至少16,907.50庫納( HRK),也就是七萬五台幣(約美金2600元),比起愛沙尼亞的月收入限制最低需要一百多萬比起來,比較仁慈。若有歐美公司的遠端工作,這個月收入應該不難達到。

根據Nomad List的估計,在克羅埃西亞的Split這個很受歡迎的大城市,一個月的生活消費約1500-3000美金,約四萬到八萬台幣,所以要求月收入門檻要約2600美金,其實挺合理的。

基本上,要有這種薪水的數位遊民, 除非是經營高利潤的產品或公司,不然生活方式應該大多都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也就是休閒時間還是受到限制。

申請流程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Rovinj Croatia
克羅埃西亞迷你的觀光小城Rovinj,特色是蜿蜒的山間小巷。2016年我不經意發現了這個小鎮,感覺是一個很清幽的地方,而且很容易看到海,海邊也有很多咖啡館。

第一步:先申請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許可證。若許可證申請通過,再看下面第二步。

★線上申請表:克羅埃西亞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申請表(申請需要文件)

你也可以在克羅埃西亞內政部官方網站裡的「APPLYING FOR TEMPORARY STAY」標題下找到同樣的線上申請表。

線上填寫申請表是最快速、簡潔的方式。若你想要親自將申請表送到相關官方機構,這個申請過程會依你入境克羅埃西亞需不需要簽證而異。

第二步:取得許可證之後,再看你入境克羅埃西亞時需不需要入境簽證,依個人持有護照國籍為準。若需要申請簽證才可入境,就要再申請簽證。若不需要申請簽證入境,就可直接持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合法入境。

第三國國民(非歐盟、歐洲申根區國家國民)在暫時居留證有效當日算起30天內,或從取得入境簽證日算起30天內,必須在當地警察局登記其暫時居住地址,否則此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證將被取消。

第三步:抵達克羅埃西亞3天內,依照居住地點,需在就近警察局登記其暫時居住地址。

登記地址需填寫的Form 8a表格可在在克羅埃西亞內政部官方網站上找到。若持有許可證期間更換了地址,Form 8a裡也有更換地址的表格以提供填寫後繳交。

第四步:領取克羅埃西亞居留證(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克羅埃西亞迷你的觀光小城Rovinj,特色是蜿蜒的山間小巷,有些小巷還直通海洋。

申請必要文件

所有文件必須以克羅埃西亞文或是英文填寫。

1. 若想親自繳交申請表,必須要填寫 Form 1a (雙語表格),或是你也可直接填寫線上表格,線上繳交。

2. 有效期限內的護照 (Travel Document)。護照有效期限必須至少比欲停留克羅埃西亞期間多三個月。

3. 健康保險證明 。旅遊保險或私人健康保險之給付必須包含克羅埃西亞全境。

SafetyWing 數位游牧長期旅行旅遊醫療保險Travel Medical Insurance Covers Covid-19 2021
SafetyWing是唯一包含新冠肺炎Covid-19給付的數位遊牧國際旅遊醫療保險。

4. 意圖證明(proof of purpose) 雇用契約或其他可證明申請者進行的工作方式是利用通訊科技,且服務對象、服務公司之登記地點不在克羅埃西亞。文件包括:

  • 申請者聲明或其雇主聲明(聲明短期居留證申請者進行工作的方式是利用通訊科技) 以及與國外雇主(非克羅埃西亞)之服務契約或雇用契約。
  • 若需要,提供個人公司登記證明影本,以及可證明公司所提供服務內容進行方式是經由此個人公司之名義。          

5. 於克羅埃西亞居留期間財力證明(proof of means of subsistence)

可提供銀行存款證明或是薪水收入證明。申請者,須持有前一年平均月薪資(稅後)的兩個半月薪資。

若有家人同行,一個家庭成員(family member or life partner or informal life partner)將提高最低月平均金額要求百分之十。

目前,克羅埃西亞要求的最低月薪門檻為16,907.50庫納( HRK 16,907.50),約七萬五台幣。若你計畫在克羅埃西亞居留12個月,最低總收入門檻為202,890庫納(HRK 202,890.00),約90萬台幣。

6. 背景調查—無刑事犯罪紀錄之證明。申請者須證明在其母國,或是在抵達克羅埃西亞之前最近一個待超過一年以上的國家中,沒有任何刑事犯罪紀錄。 (參考Information on the legalization of documents). 

7. 提供克羅埃西亞居住地址
申請表中,你必須提供你將在克羅埃西亞居住地址,或計畫將居住的地址。 這個資訊會決定你的申請資料將在哪一個區域的警局跑程序。若這是你第一次申請克羅埃西亞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許可,且你還沒有地址,你可以提供一個在克羅埃西亞暫時計畫短期居住的地址(可以是你已事先完成預訂的飯店、青年旅館的地址)。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Cruise Ships Croatia
克羅埃西亞已經是歐洲本土遊客喜歡拜訪的國家。

如何證明自己是「數位遊民」?

克羅埃西亞官方對於「數位遊民」身分的定義:

「數位遊民定義為使用通訊科技進行工作的第三國國民,服務公司或個人公司之登記地點不可在克羅埃西亞,工作服務對象或雇主,也不可位於克羅埃西亞。」

上方申請必要文件中提到的「意圖證明」文件,也是用來證明申請者本身是數位遊民的身分。

觀點:當「數位遊民」和「自由工作者」得到的法律規定上的認同,好處是本來數位遊民只能當待90天的「觀光客」,現在願意花錢的話(約共三千多台幣申請),就有管道可以待365天,我覺得這是一種福利。但是這種福利,只有月收入至少有七萬五台幣的人才能享用(參考下面申請月收入限制。)

居留證種類及期限

目前可以申請的簽證類只有一種,就是「Temporary stay of digital nomads」這個「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許可證」」,短期居留證最長效期時間是一年,不得延長許可證效期。

若想要待超過一年,必須要重新提出申請,且新的申請日期必須在上一次許可證效期過期六個月以後。

觀點:基本上,若你像我一樣,喜歡多看看不一樣的國家,喜歡持續在不同城市移動,其實我認為不用再花時間、金錢去申請克羅埃西亞這個短期居留許可證。持台灣護照就可以到克羅埃西亞待90天(180天內),相關規定可以參考台灣外交部領事局克羅埃西亞簽證及入境須知

台灣護照很好用,許多國家都不需簽證就可待上數個月:英國180天,祕魯和巴拿馬也都是180天。簡單可以申請的電子簽證,就可以讓台灣人到澳洲和美國3個月。想看看自己想去的國家簽證要求,可以參考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所全球資訊網的詳細資訊。

居留證價格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Dubrov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著名的景點Dubrovnik舊城區 [2016]

申請克羅埃西亞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的價格,會因你繳交申請文件之方式不同,而價格不同。

  1. 若於外交領事館繳交你的申請表,申請費用將於申請時繳交。
  • 克羅埃西亞短期居留證發證費用:420庫納(HRK), 約1870台幣。
  • 入境簽證申請費用:460庫納(HRK),約2050台幣。
  • 居留證卡費:310庫納(HRK),約1380台幣。(請與提出申請的外交領事處詢問是否可在當局領取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

2. 若於當地警局繳交申請表,申請費用將於申請通過之後繳交。

  • 短期居留證發證費用:350庫納(HRK),約1560台幣。
  • 居留證行政處理費用:70庫納(HRK),約310台幣。
  • 居留證卡費:240庫納(HRK),約1070台幣。

繳費方式:請參照克羅埃西亞內政部官方網站中「PAYMENT OF ADMINISTRATIVE FEES ONLINE」(線上繳費)下方的兩項。

觀點:價錢來說,克羅埃西亞申請數位遊牧短期居留證總價與愛沙尼亞數位遊牧簽證價格比起來差不多,都是約三千多台幣(若以台灣護照不用另外申請入境簽證來說),但是克羅埃西亞對於申請十月收入的門檻比愛沙尼亞低三萬多台幣,所以克羅埃西亞申請的相對容易。

稅責?

在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證有效期間,只要該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證持有者服務對象不是克羅埃西亞的雇主或公司,就不須在克羅埃西亞繳所得稅。證明方式以所進行的商業行為的收據地址為主。

克羅埃西亞數位遊民短期居留證持有人不得在克羅埃西亞境內做克羅埃西亞當地工作。

詳細稅則可參考克羅埃西亞 Ministry of Finance Tax Administration 官方網站

觀點:克羅埃西亞限制數位遊民不可以在克羅埃西亞當地工作,個人覺得挺合理的。之前研究愛沙尼亞的數位遊牧簽證申請辦法,看到愛沙尼亞竟然允許境外數位遊民在愛沙尼亞當地工作,我反而驚訝。其實若是你能夠有月收入台灣七萬五,我也真的覺得你不要在克羅埃西亞工作吧!好好享受這個美麗的國家!

克羅埃西亞數位游牧簽證許可證 Dubrov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著名的景點Dubrovnik舊城區裡,有許多蔓延在山丘裡的小巷。

研究後心得&推薦城市

其實一聽到克羅埃西亞開放遠端工作與自由工作者申請短期居留簽證,我是很興奮的,因為2016年第一次到了克羅埃西亞之後,就深深被這個國家的大自然景色以及歷史文化吸引,若有機會可以在這個國家待上一年,把整個克羅埃西亞看透透,個人覺得很值得。

再加上這裡是許多歐洲青年喜歡來旅遊的地方,非常適合我這種想要認識新朋友、旅人、背包客的人。當地克羅埃西亞的人都對外國人非常友善,我也曾經自己一個人在克羅埃西亞搭便車,都遇到很棒的人。

官方網站上提到克羅埃西亞英語可以通,我個人經驗是真的只有大城市部分區域有通,大城市之外英語其實不太通。

克羅埃西亞推薦城市

克羅埃西亞我最推薦 Rovinj、Duborvnik這兩個美到爆的小城,Rovinj有超美蜿蜒古典美巷弄,還有一些天體營海灘,Dubrovnik舊城區是Game of Thrones的拍攝地點之一,想要到大城市,我推薦Split。克羅埃西亞海岸外有幾個小島,是歐洲很著名的趴踢島,最常聽到的就是Hvar這個鎮。


*本篇文章為作者蒐集網路資料後,經過個人翻譯、整理,再加上個人觀點的分享。克羅埃西亞數位遊牧簽證正式官方資訊,請參考本文最下方的相關連結。歡迎協助勘誤或踴躍提供你所了解的最新消息 。


本文參考官方資料來源

更多資訊:


訂閱Super Mei Travel電子報,每星期日持續收到數位遊牧新知、心得、故事分享!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隨時追蹤各國最新數位游牧簽證的消息!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