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哲學】「背包客精神」如何讓我在職場和遠端行銷工作上更稱職

Backpacking 背包旅行 台灣人 背包客精神 搭便車

在愛上背包客的旅行方式時,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背包窮遊經驗,對我將來職場上有甚麼正面的影響,我也沒有想到,這些特質,還在我2018年想將我辦公室的數位行銷工作轉換成遠端工作時,助我一臂之力。

我於美國奧瑞岡州一間語言學校擔任行銷與國際招生四年多後(還包含一整年遠端工作),我發現當初老闆看上我的特質,都是我當背包客時培養出來的「背包客精神」。

我對背包客的定義:可以帶著一個背包就踏上未知國度的人,他們通常會訂了機票後才開始計畫當地行程,通常以較廉價的方式旅行,進而把旅行時間拉長,更深入體會異國當地文化。

我覺得會選擇這種背包客旅行方式的人,都具備一些共同的特質,像是「愛冒險」、 「不怕吃苦」、 「重體驗過於享受」…等等。

hitchhiking to tuk canada

對新環境適應力

一進學校上班的前兩個月,老闆對於我的職位定義非常模糊,模糊到同事們也不清楚為什麼我每天來坐在辦公室裡,感覺有點像一到一間青年旅館的櫃台辦理入住時,一開門大家都抬頭看著你,都在想你是何方神聖,是跳舞咖還是自閉咖。

我發現需要即刻適應新群體時,我就要幫大家定義我的存在。我背包旅行剛到一個新環境時,想盡快融入當地時會做的事情,就是主動認識陌生人、鄰居、青年旅館隔壁床的人。當我開始主動開啟互動之後,對方可以省去猜測的力氣,我也可以直接讓對方了解我的善意和想合作、相處的意願。

當一開始,我的同事都在揣測我的存在意義,甚至還有一位同事直接跟我說:「你是不是來取代我的工作的?」我馬上主動釋出我的善意,主動找他們聊天、自我介紹,互相認識。甚至,我也直接說明學校對於我的職責還還在定義中,因為當初,老闆是為了我才創立一個職缺的。

在陌生國家安排行程熟練

Kazakhstan Fair 國際行銷招生 business trip

我永遠都記得有一次,老闆在辦公室問有沒有人願意代表學校,到哈撒克參加教育展招生,我可能連「哈薩克」都沒有聽完,就馬上毫不猶豫地舉手自願了吧!當下也馬上發現,我竟然是唯一有興趣的人。

事後同事跟我說,要是老闆要求他們去,他們也是願意,但對於要在一個完全沒去過的陌生的國家,他們覺得安排交通、住宿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要獨自挖掘當地關係、合作機構,來開發當地留遊學中心新的合作夥伴,再加上安排當地手機網路、文化差異、英語不通等等壓力,他們寧願不要這個麻煩。

Business trip in Vietnam with Roger

要我自己想辦法找出當地可以合作的新客戶,感覺就像找沙發衝浪主,要我想辦法在國際招生展建立新關係,感覺就像參加一個大趴踢,我完全不緊張,反而非常從容自在。

我完全不會緊張或焦慮,是因為當背包客時已經很習慣這樣的旅行方式了,計畫時在Wikivoyage和Wikipedia看看了解一下國家,機票、住宿訂一訂,確定一下到當地如何買包4G的手機SIM卡,就出發了。

有這樣的能力,也為我將來的行銷工作轉遠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老闆已經看到我完全可以勝任在異地開發新客戶,在我2018轉遠端之後,老闆還送我到哥倫比亞、越南出差。

面對改變鎮定自若

Backpacking 背包旅行 台灣人 背包客精神 搭便車

在美國這間語言學校當網路行銷招生時,由於是小的獨立語言中心,常常一個人要身兼多職,也要面臨許多臨時的改變。這時候,我背包自助旅行多年得來的面對臨時改變的從容,馬上派上用場。

像是一進公司後,突然被通知幾個星期後國際註冊組的小姐要請一個月的產假,老闆臨時要求我接受兩星期的訓練後,馬上代班一個月。或是有一次,老闆臨時無法參加國外的教育展,臨時要我準備出國(要我出國?求之不得啊!)。

面對臨時情況要突然改變計畫的例子,我不感到陌生,也不感到焦慮,因為在背包窮遊中,有時因天氣惡化、搭便車耽誤行程、臨時要找野營地點在高速公路旁睡一晚,或其他突發狀況要改變行程,馬上就要轉換心態,即刻應變,沒時間抱怨。

面對工作上的突發狀況,我通常都覺得是小事一樁。最多,也就是犯錯而已,而不是會不小心在野外被野熊襲擊。

獨自面對突發狀況臨危不亂

Backpacking 背包旅行 台灣人 背包客精神 搭便車

選擇不跟團,自己背著一個背包旅行的方式,就代表會遇到的突發狀況,都要獨立面對,當下找方法解決,因為,沒有領隊可以讓你靠。

像是有次因颱風,在菲律賓的班機被取消,要趕快找公車回首都,後來搭了12個小時公車才回到首都趕上回台灣的班機;有時當地提款機領不出現金求助無人,身文分文,還沒有網路可以與家人朋友求救;在語言不通的波蘭,要怎麼買到正確的火車票;在北極搭便車因為時差沒有溝通好,在寒冷的雨中被丟包…等等。

這些背包窮遊經驗而培養出來冷靜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在我安排國外出差、開發新客戶時,派上用場。當我到語言不通的哈薩克、哥倫比亞出差,宣傳用品出包、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找印刷廠、迷路,我也都能臨危不亂,冷靜解決問題。

有能力獨立作業、自主找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進行遠端工作中也很重要,畢竟若總是要等主管或是同事回覆我的問題,將會多出很多不必要的等待時間,工作效率也會降低。

省錢的習慣

working remotely in a cafe in Bangkok

這應該是老闆最開心的一點。因為我背包窮遊的精神,讓我的金錢價值觀和一般旅客不同。我習慣用較低的價錢得到最大的生活享受,也真的相信花不必要的錢是不合理,所以,我總是在幫老闆找可以省錢的方式。

出差時我習慣吃當地簡單、健康的料理,而不是大魚大肉;出差住宿我對於飯店毫無興趣,而自己選青年旅館,邊出差邊交國外新朋友,晚上還有人可以一起趴踢。因為我注重經驗、體會,而不是金錢堆積出來的享受,我用少少的金錢就能心滿意足,也讓老闆不用花額外的錢來滿足我。

熟悉與國外新朋友打交道的文化力

Backpacking 背包旅行 台灣人 背包客精神 搭便車

每次的背包旅行中,每次與陌生人搭訕、和當地人交朋友、搭便車,都是無限次的自我介紹練習。這些人可能是青年旅館裡年紀比我小的大學生,有些是搭便車載我一程的卡車司機大叔,還有許多我從來沒有想過存在的人。我要可以馬上和不同文化、年齡、社經地位的陌生人自然流暢的聊天,和他們開玩笑、打關係,讓他們馬上信任我(尤其在搭便車的時候),這個能力讓我在美國的語言學校當行銷經理時,相當受用。

在學校時,我常常面對來拜訪我們學校的國外留遊學顧問中心代表,或是一年一次參加教育展時,常常要面對當地的學生和家長,對於他們問出令人驚訝的問題時,我也要可以自然以對。

背包客旅行的方式讓我習慣與各式各樣不同文化的人來往,這讓我在出差時更知道要用哪些當地的詞彙,他們懂的幽默,來拉近我和客人的距離。

business trip in Vietnman

豐富人生經驗

當我在各地出差的時候,我發現我常常因為可以說出我了解當國的一些小資訊,或者,對方因為我提到我認識從當國來的一些朋友,而拉近了我和當國新客戶的距離。

而這些我說出來的小故事,都是我背包客旅行中遇到的人事物,人生經驗在旅行中大量累積,日積月累,我變得是一個很多故事的人,和新客戶也比較好聊。

多明尼加海灘天堂攻略-Playa Carolina海灘-山美納半島推薦海灘天堂

而當我旅行這麼多國家之後,我發現許多事情沒有完全的黑與白,我也學到隨時用他人的觀點來看事情,這對於國際行銷招生真的很有幫助。畢竟,當我習慣先以對方角度看事情,才能真正了解對方需求,對我們學校安排課程產品,我覺得很有幫助。

你可能會想,「背包客精神」對所有職場都有幫助嗎?這可能也要看你的工作性質。但是,我覺得背包客有的獨立自主的特質,還有「把挑戰當冒險」、 「把吃苦當經驗養分」、 「重體驗過於享受」的特色,在所有工作上都很受用!

Hitchhiking in Canada Vanlife Sad and depressed during hitchhiking 數位游牧後一不小心就養成成長的習慣

想跟著Super Mei看世界嗎?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下面訂閱我每個星期日更新的電子報,隨時追蹤最新數位遊牧新消息和新故事!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和我聊聊你數位遊牧或環遊世界旅行的夢想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