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位遊牧 | 邊工作邊露營的Vanlife公路旅行 | 一個月行程、費用全攻略

美國數位遊牧 | 一個月邊工作邊露營、Vanlife公路旅行 | 行程、費用全攻略

如果你也喜歡數位遊牧生活,那到美國國家公園一邊露營一邊公路旅行,絕對是你人生中一定要做一次的體驗!美國地大物博,全國就有63個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若加上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管轄的其他國家遺跡保護區(national monument)、國家公園保護區(national preserve),等等,總共有四百多個受到國家公園管理局保護的美麗景點。這麼多值得一去的國家公園,行程、食宿要怎麼安排,費用又要多少呢?

我們這一個月在美國國家公園悠遊的數位遊牧生活,共開了約4700公里,去了4個州,11個國家公園或國家遺跡保護區,許多都是美到讓我掉下巴的冷門景點。

以下我紀錄所有食、衣、住、行、育、樂規劃,給大家做參考。


哪裡好玩? | 國家公園觀光

我們這一個月在美國邊公路旅行邊工作的行程,選擇了美國國家公園或國家保護區密度最高的美國西南四個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克羅拉多州、猶他州。雖然後來沒有去到我非常想去的猶他州,但整趟旅程下來,不僅每一個景點都讓我驚艷不已,也幫我複習了之前高中歷史、地理課所學到的小知識。

我們這一個月總共去了11個國家公園、國家遺跡保護區。

  1. 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亞利桑那州 Arizona)
  2. 七彩沙漠與石化森林國家公園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and The Painted Desert(亞利桑那州 Arizona)
  3. 謝依峽谷國家遺跡保護區 Canyon de Chelly National Monument(亞利桑那州 Arizona)
  4. 岩畫國家遺跡保護區 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5. 白沙國家公園 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6. 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7. Guade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德州 Texas)
  8. 班德利爾國家遺跡保護區 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9.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 Chaco Cultur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10. 亞斯提克遺址國家遺跡保護區 Aztec Ruins National Monument(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11. 梅薩維德國家公園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克羅拉多州 Colorado)

省錢方法

若你的路線計畫也像我們一樣,一次要去許多國家公園,要省門票就記得要先買美國國家公園年票(Annual Pass),價格80美金。

一台車只需要一張年票,每個國家公園都可以用,所以我們三個人去了11個國家公園或國家遺跡保護區,一個人總門票只付了27美金左右。每一個國家公園或國家遺跡保護區幾乎都要門票,金額不一,有些一人15美金,有些30幾美金。

更棒的是,有這個國家公園年票,在有些國家公園露營地也可以打折。

如何線上工作? | 充電、網路、工作空間

充電 | 露營戶外行動電源

我們這次國家公園公路旅行的路線,感覺都很偏遠,若是手機或電腦沒有辦法充電,工作肯定會荒廢。

我們同行準備非常周到的朋友,隨車帶了兩個一大一小的露營戶外行動電源,小的是Jackery Explorer 240露營行動電源,大的是Inergy Apex露營行動電源。

Inergy Apex露營行動電源

大的Inergy Apex和小的Jackery Explorer 240都可以同時充電手機和電腦,不僅有三孔插座,也有USB插座。

小的Jackery Explorer 240我們都是拿來充手機,如果早上用太陽能板把Jackery露營電池充飽的話,三個人同時充手機一天沒有問題。大的Inergy Apex蓄電量比較大,筆電一般使用情況下,可以兩台筆電同時邊使用邊充電2-3小時,但是我們為了省電量,通常都是把筆電充飽再拔掉插座使用。

充電 | 太陽能板

那露營電源沒電了怎麼辦?這就是厲害的地方了!

Jackery Explorer 240 露營戶外大容量行動電源可用太陽能板充電

我們朋友帶了兩個Jackery的太陽能板,早上陽光普照時把小的Jackery Explorer 240露營電源充飽再上路,一整天充手機都夠用!大的行動電源也可以用同樣的太陽能板充電,但我們帶的轉接頭不合,所以大的行動電源只能在營地有提供電源時才能再次充飽。

網路

這次旅行在工作需要用網路時,我們通常都是到麥當勞或是Burger King用他們的免費無線網路,通常不需要密碼就可以直接連上,雖然有時候速度不快。

偶爾我們也會到市立圖書館工作,但這要剛好經過大城市才有辦法。有時候我用手機4G在手機上工作,或分享熱點在筆電工作。若我手機沒有訊號又一定要上線,會借我老公的熱點,因為他的手機是不同電信公司,覆蓋範圍剛好和我互補。

之前我長期住在美國時,都是買AT&T電信公司的服務,但這次在美國算短期,所以比較了各家預付卡費用後,我選擇在Walmart可以買到的Straight Talk預付卡($55美金/月)。購買後需要自己上網開通預付卡,預付卡包裝裡有附使用手冊,算是挺簡單的。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不是所有的手機預付卡的網路功能都可以讓你使用熱點分享,要是有提供分享熱點功能,包裝上會寫。像我的Straight Talk預付卡,就標明有提供分享熱點功能,但是一個月只能分享熱點10GB。

工作空間

Oliver Le數位遊牧邊工作邊公路旅行露營

這次邊公路旅行還要邊工作,我一個星期大概都只有工作兩、三天,需要工作那天會排一天上午兩個小時到附近速食餐廳把工作完成,或是安排一整天到附近的市立圖書館用電腦。有時候晚上到營地時,會在車上完成一些寫作、規劃這些線下可以完成的事項。

當然工作空間就沒有像平常在咖啡廳或自己的工作室舒服,咖啡還要自己泡,自己端到車上。而且我們七、八月到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這美國西南邊的州,其實是非常的熱,除了到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那幾天,其他天溫度都是攝氏32度以上,甚至還有到攝氏40度以上!這種溫度要在戶外工作,有時候還有不知名的小蚊蟲,真的很難專心。

但是,完成工作後馬上就可以到隔壁國家公園走走,有時候在營地工作,一抬頭就是蓊鬱森林,或是高聳的洛磯山脈,想想這還是有點奢侈的生活。

吃的怎麼準備? | 野炊、速食店、餐廳

州立公園露營地 數位遊牧邊工作邊旅行野炊 State Park Campgrounds

野炊

野炊地點

公路旅行不吃得健康,身體有狀況旅行就一點都不好玩了,所以我們幾乎每天都在營地野炊,尤其是早餐和晚餐,一定會注意吃得要均衡。

中餐有時在路上,我們會在公路上的「休息區」(rest area)簡單煮一餐。這些公路上的休息區,通常會有遮蔽物還有野餐桌椅,旁邊也會有個小水源和廁所。

州立公園露營地 數位遊牧邊工作邊公路旅行在公路旁休息區野炊

野炊配備

我們車上帶了所有煮飯會需要的配備,從鍋碗瓢盆、柴米油鹽,到瓦斯、爐具全部都有。還有最重要的:水,我們隨時車上都帶了14加侖的水,可以用來煮飯和清洗。

我們野炊時,用的是卡式爐,所以車上還要隨時備好卡式爐瓦斯。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卡式爐的瓦斯還真是難找!我們目前只有在Walmart還有幾間ACE Hardware裡買到。

有時候在營地若有提供電源,我們會用朋友帶的壓力電子鍋(instant pot)煮一餐。本來我們想說可能可以用大的露營電源插電用電子鍋,但實驗後發現電子鍋施壓時用電量太大,還沒施壓完成就把大露營電源的電耗光了!

後車廂我們朋友還帶了一個露營冰箱!當大的Ingergy Apex露營電池充飽時,我們就可以將露營冰箱插電,所以有時候我們還可以吃到需要冷藏的起司、牛奶,有時候晚餐也可以煮多一點,冰到隔天再加熱吃。

三餐規劃

數位遊牧生活邊公路旅行露營邊工作三餐野炊食物規劃
數位遊牧生活邊公路旅行露營邊工作三餐野炊食物規劃

早餐通常我們會簡單處理,因為大家剛起床都比較沒有精神煮飯,所以我們通常是自己準備加熱水就可以吃的燕麥配上新鮮水果,或是兩分鐘就可以煮熟的煎蛋,有時候精神好一點,我會煮法式吐司給大家吃,我偶爾也喜歡買Amy’s Soup這牌的罐頭湯來當早餐。

中餐若不方便煮,我們會去路上最近的超市買三明治吃,有時我們也會買超市的烤雞三個分著吃,或是直接到麥當勞、Burger King、Panda Express(中餐)、Subway這些地方解決一餐。若你到新墨西哥,推薦你到Lota Burger這個速食餐廳,在加州推薦你到In-N-Out,這兩間都比麥當當好太多又更便宜!

晚餐我們幾乎天天煮,但是因為晚上大家都累了,我都盡量準備煮得快的,省瓦斯錢又可以快點填飽肚子,像是墨西哥塔可餅、炒麵、咖哩雞配飯,或是一些很快就可以炒熟吃的。

外食

雖然我們經過的地方都很荒涼,但是有時候加油站旁邊會有速食餐廳或超市,真的到很遙遠的小鎮時,通常他們還是會有一個當地的小超市,通常我們中餐都是在超市解決。

美國公路上有時候會看到Love’s、Pilot這兩家「卡車司機休息站」(truck stops),這些休息站通常比較豪華,不僅可以洗澡(不是卡車司機的話要付15美元),休息站的便利超商也有很多零食可以充飢,洗手間也都很乾淨。

衣服要帶多少? | 竟然不到10件!

我這次衣服帶了有點多,但後來真正有穿到的只有不到十件:雪紡紗小可愛兩件和熱褲兩件,一件遮陽的白色襯衫和棉質薄長袖,兩件厚長袖。

天氣這麼熱,每天流汗穿完的衣服怎麼洗呢?這又是神奇的地方啦!

因為自助洗衣店比較不好找(還要花錢?),我就用我們帶的一個折疊式的洗手台,還有我包包裡的「紙肥皂」。每次洗衣服很輕鬆,只要把衣服放進洗手台,丟一片紙肥皂進去,再把洗手台加滿水,泡個20分鐘後,再把衣服用乾淨的水沖乾淨,就完成啦!

夏天新墨西哥的太陽,真的非常有效率,每次曬衣服,不到一個小時我的衣服就全乾,又可以穿一整天了!有時候衣服沒有乾,我就直接穿上,還可以順便幫自己在炎熱的天氣降溫!


哪裡露營又舒適又美麗? | 不同價位露營區

Oliver Lee Memorial State Park 州立公園露營地數位遊牧邊工作邊公路旅行
近白沙國家公園的Oliver Lee Memorial State Park Campground州立公園露營區

通常我們找露營區,都是用iOverlander這個APP,有時候也會直接在Google地圖上面搜尋「campground」、「camping」,也是挺方便的。順帶一提,老公在用Google地圖上搜尋時,有注意到Google地圖上會有iOverlander這個APP上漏掉的,因為iOverlander列出的營地主要是符合開RV露營車的人的需求。

通常下面這些露營區,有些需要上網預訂,有些可以電話預訂。有些即使說大部分需要預定,也會有可以當天直接到場先搶先贏的空位。

BLM國家公共土地露營地

邊旅行邊公路旅行新墨西哥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附近的BLM露營地Sunset Reef Campground
新墨西哥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附近免費的BLM露營地Sunset Reef Campground

BLM是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的簡稱(不是Black Lives Matter?),也就是美国內政部土地管理局管理的公共土地。在BLM的土地上露營都是免費的,但是通常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塊空地給你停車或紮營,你可以睡得安穩確定不會有警察來趕你。

但有一次我們到一個新墨西哥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附近的BLM露營地Sunset Reef Campground,不僅有一個茅廁還有遮蔭的小涼亭,小涼亭下還有野餐桌椅,加上周圍五星級的山景,真的非常舒適又愜意。

  • Sunset Reef Campground(免費)
    • 近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州立公園露營地 State Park Campgrounds

Coronado Historic Site State Park 新墨西哥州州立公園露營地數位遊牧邊工作邊公路旅行
近新墨西哥大城Albuquerque的Coronado Historic Site 露營地($18/晚)

許多州立公園露營地的設施都有包括遮蔽涼亭、野餐桌椅、廁所、停車位、水源。有時若想要自己營地有水源和電源,要額外付$4-8美金,偶爾也有遇到遮蔽涼亭要付費的。

有些州立公園營地有提供洗澡間,通常要有密碼才能進去使用。州立公園露營地的廁所,有些有自來水,有些是沒有自來水的茅廁—可是我不得不說,它們的茅廁可以維持那麼乾淨,通常都沒有味道,真的很驚人! 

Storrie Lake State Park 新墨西哥州州立公園露營地數位遊牧邊工作邊公路旅行
Storrie Lake 露營地($18/晚)
  • Culp Valley Primitive Campground in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免費)
  • Homolovi Campground ($14/晚)
  • Coronado Historic Site Campground($18/晚)
  • Oliver Lee Memorial State Park Campground($18/晚)
    • 近白沙國家公園!
  • Santa Rosa Lake State Park
  • Storrie Lake Campground($18/晚)
  • Hyde Memorial State Park by Santa Fe National Forest($14/晚)
  • Navajo Lake State Park Cottonwood Campground($18/晚)
    • 近亞斯提克遺址國家遺跡保護區。

國家森林區露營地 National Forest Campgrounds

Quaking Aspen National Forest Campground 國家森林露營地數位遊牧邊公路旅行邊工作生活
新墨西哥州 Quaking Aspen 露營地

國家森林區的露營地設施通常跟州立公園露營地很像,只是通常沒有遮蔽物,下雨比較麻煩,而且通常沒有水源、電源,廁所也都是沒有自來水的茅廁。

  • Ten-X Campground in Kaibab National Forest in Tusayan($20/晚)
    • 近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
  • Quaking Aspen Campground in New Mexico($2.50/晚- 因為我們有美國國家公園年票(Annual Pass)折扣)

國家公園露營地 National Park Campgrounds

Chaco Canyon campground國家公園露營地數位游牧邊公路旅行邊工作
你看到了嗎?照片左邊那個就是國家級Pueblo文化遺址! -Chaco Canyon 露營地-

這些在國家公園或是國家遺跡保護區裡或附近的營地,都有提供乾淨的,有自來水的廁所,更好的是,通常都會有一個室外的大洗手槽,這個在露營野炊完之後要洗碗盤,真的方便很多。

  • Cottonwood Campground in Canyon de Chelly National Monument*
    • 近謝依峽谷國家遺跡保護區。
  • Juniper Campground($6/晚 – 因為我們有美國國家公園年票(Annual Pass)折扣)
    • 近班德利爾國家遺跡保護區,每天散步就可以走到國家遺跡保護區逛逛!
  • Chaco Canyon Campground($20/晚)
    • 在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裡面,營地旁邊就是遺址!

*這個在Canyon de Chelly國家遺跡保護區的營地,不是美國中央政府歸管,而是Navajo原住民保留區政府自己管理。

RV Park 露營區

通常我們會去RV park露營區,是因為我們想要有一個一定可以洗澡的地方。

RV park營地通常都是最貴的,但是設施也是最好的,所以就看個人當天需求。

RV park露營區是為開RV露營車的人設計的,但通常也會有幾個可以紮營的空間。RV park一定會有乾淨的洗澡間,寬大的廁所,有時候還會有其他週邊設施,像是會客室、很多插座的休息區,我們還有去到一個RV park還有游泳池、按摩浴缸(Ancient Cedars RV Park($41/晚),近梅薩維德國家公園)。

你也會注意到你在RV park露營區的鄰居,都是長期住在營區的,很多人都把自己RV周邊布置得很漂亮,還有人在RV前面種菜,就是一副永遠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 Willow Lake RV Park($26/晚)
  • Taos Valley RV Park($36/晚)
  • Ancient Cedars RV Park($41/晚)
    • 近梅薩維德國家公園。

公路旅行油價貴嗎? | 休旅車

這一個月我們總共開了4700公里(感謝我老公和我們朋友開車),去了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克羅拉多州、德州,共4個州,11個國家公園和國家遺跡保護區,詳細的路線都放在《2021 美國西南公路旅行推薦路線 | 行程、景點、露營地》這篇文章記錄裡面。

汽油

開車主要的費用就是汽油,一路上從加州到亞利桑那州,再開到新墨西哥州南北繞一圈,比較下來加州的汽油一加侖的價錢整整高出新墨西哥州一美元。我們旅程33天結束之後,結算油錢差不多645美金,老實說,要不是我們油錢有三個人分,個人覺得一個月要花這樣的油錢真的挺可觀的。

一個月總費用

食衣住行育樂全部加起來,整趟旅行一個月我們三個人共花了美金1935,一個人一個月差不多600-700美金左右。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自己用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部落格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分享極簡旅行帶給我的旅行哲學與陌生人的邂逅。

歡迎你訂閱每星期日Super Mei Sunday電子報,看我更多數位遊牧、極簡旅行分享。若對於我開始創造線上收入有興趣,歡迎訂閱Super Mei 數位遊牧創業電子報。想參考我每個月不定期開課的【三週保證開口英語高效班】,細節都在課程頁面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