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心得:從零到一的喜悅,應該天天擁有。| Mei’s Happiness Project

「什麼會讓我快樂?」去年底我問了自己這個問題之後,我選了2022年每個月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做,開始了我的Happiness Project

動機

2022年一月,我選了練習西班牙語,因為我知道讓我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從零到一學習一件新事物時,才能得到的興奮感!我將學習西班牙語擺在2022年的第一位,希望自己雖然在新的一年離開了美洲,也期許自己讓疫情之中學到的西班牙語持續進步。

挑戰

我從一月一日開始,每天打開Duolingo這個語言學習的APP,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完成一堂課。一堂課只需要花約五分鐘,要是當天心情好,會多完成幾堂。

一開始確實覺得有點麻煩,因為我的西班牙語還處於從零開始的初學者階段時,每遇到一個新字彙、文法,帶來的是一整個語系、國家文化的新觀念,一拖拉庫的資訊量,讓我有時候還沒有打開Duolingo,就已經覺得不想做這件很累,短期成果又很小的事情。

「一天不練習,真的有關係嗎?」有時候我很想偷懶時,這是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的念頭。其實一月我有兩天沒有練習到Duolingo,一天是因為在美國回台灣的飛機上,一天是心情真的很不好,什麼都不想做。

克服

學西班牙語不是別人逼我的,所以最該問「一天不練習,真的有關係嗎?」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好好靜下來問自己:「有關係嗎?」通常問了自己之後,我就還是乖乖打開Duolingo完成了一堂課了。

因為,我最後都反過來告訴自己:「一堂課只要五分鐘,麻煩五分鐘有關係嗎?」或是我會告訴自己:「今天少學一個字,就等於未來要多學一個字,才會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對話程度。」其實今天的偷懶,只是給未來的自己更多工作做,聽起來好像也是很麻煩。

Duolingo這個語言學習APP設計概念像一個遊戲,有破關、升級、點數這些鼓勵學習的方式,對我這種喜歡玩遊戲的人很有用。現在Duolingo也慢慢在發展APP裡面社群功能,例如學同一個語言的人可以互相加好友,互相鼓勵。

我從2020年開始斷斷續續學西班牙語,回想當初最有感受到進步的一次,就是我連續用Duolingo一百天,再加上當時我人在巴拿馬,剛學到的字常常馬上就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很有成就感,每一次的成就感就成為隔天繼續學習的動力。

另一個讓我克服偷懶的,就是HabitShare這個APP,我跟我的好朋友Jessie一起進行我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每天只要有完成自己規定的小事項,就在APP裡打個勾,同時APP裡的好友就會收到一個通知。我和Jessie的目標雖然不同,但是我每天都收到她打勾勾的通知,讓有時候差點忘了練習西班牙語的我,有個小提醒。

成果

不管學什麼語言,我都會去聽那個語言的歌曲,這次學習西班牙語也不例外。音樂不僅是一個很愉悅的學習方式,也可以讓我藉由旋律自然地學習一些片語。

在我開始天天用Doulingo重複練習一些基本單字後,我開始在聽西班牙語歌曲時,就會聽到一些Duolingo學到的字,正因為剛剛開始學西班牙語,所以每一首歌裡面都會有我剛剛學到的字,正因為是從零到一,才能有這麼頻繁的驚喜。每聽懂Maluma唱得一句話,還能有戀愛的感覺。

我開始模仿歌手的口音,而不是Duolingo放慢的發音,開始聽到自己聽起來比較像母語者,就開始越來越有成就感。

我打算持續進行一月學西班牙語的計畫,目標持續365天!學習新語言從零到一的喜悅,我要天天擁有!

小體會

其實在2020之後,我有好幾次想要繼續用Duolingo練習,但是都因為自己沒有保持每天連續的紀錄而放棄,所以2022年這次再度開始,我下定決心不要過於因為沒每天持續而氣餒,無論錯過幾天,再重新開始才有繼續進步的可能。

有趣的是,Doulingo裡現在設計給我們兩次錯過的機會,如果錯過兩天還是算「連續」,這讓我想到在《原子習慣》這本書裡,作者提到在習慣養成中,錯過有一、兩天沒有練習是難免,但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不要連續錯過兩天以上,因為如此「偷懶」或「不練習」就會開始變成自己的習慣,習慣養成就開始走回頭路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