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做網路行銷、網路平面設計必用的軟體。| 遠端工作小工具

我每天做網路行銷、網路平面設計的必用軟體。

目前我遠端工作的內容,是幫美國一間英語語言學校做網路行銷,每天做的事情很多是平面設計內容行銷社群媒體經營。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每天會用到的手機軟體或是網路雲端的服務有哪些,讓大家知道,其實很多遠端工作用的工具都沒有那麼難,也讓你對遠端工作的內容一探究竟。

下面這些軟體我會愛,都是因為他們可以幫我在較短的時間,做出更好的成品,而且,免費版本就已經功能強大!歡迎大家跟大家分享!

aTimeLogger

這是我紀錄時間的好工具,aTimeLogger除了可以按下一個鍵就開始紀錄,還可以記錄同時進行的的事項。我非常喜歡用它的圓餅圖功能,它將我每天花的時間圖像化,讓我知道我每天工作時數是不是足夠,或是我想要有更多時間運動時,應該從其他哪些地方撥出時間。我之前有寫過一篇詳細介紹aTimeLogger功能的文章《時間管理APP | aTimeLogger 精華功能示範 Tutorial 》 ,歡迎參考!

Canva

Canva絕對是我目前最愛用來設計文宣、行銷內容的工具了!好用到我心甘情願付每個月450元台幣用它的專業版本(超值得!),為什麼呢?

  • 超多模板(template)可以用,你可以一直把卷軸往下啦,模板還是一直源源不絕!
  • 模板設計符合現代網路行銷需求的設計感。
  • 用關鍵字搜尋你要的模板非常好搜尋,你可以直接用”Instagram post”(IG規格的貼文)、”Instagram Story”(IG限動規格的貼文),找到的模板絕對是充滿設計感,又已經是符合你要的規格的設計。
  • 做好的設計可以直接下載到電腦上。
  • 每個設計都會在Canva裡自動儲存在雲端,下次想要用同樣設計(同樣色調、同樣字體 )時,只要按一下之前的檔案就可以馬上叫出來稍微修改,這對於做系列部落格或系列貼文,想要貼文有一體性時,非常省時間。
  • Canva提供的Brand kit(品牌工具箱 )的功能,讓你可以把你公司品牌的色調、字型,都儲存在這裡,這讓你在設計網站、社群媒體、海報文宣時,可以輕輕鬆鬆達成全部設計的一致性!

Canva已經快要取代Photoshop在我電腦的必要性了,再加上下面要提到的Snapseed,我上星期已經在考慮是不是要取消付Photoshop的訂閱月費。

我真的很推薦Canva,詳細功能趕快去Canva網站看看吧!

Snapseed

Snapseed就是讓我幾乎要放棄訂閱Photoshop服務的手機APP。Snapseed是專門用來修改照片的手機APP,功能之強大你看了就知道。之前我在Instagram貼文時都用Instagram裡面的手動調色修改照片,但是後來常常都還是要把照片再移到電腦上,用Photoshop或是Lightroom再做修改,才對成品心滿意足,真的很花時間。但是知道有Snapseed之後,我都只需要用Snapseed,省去了把照片移來移去,用三個軟體才能修好一張照片的困擾,不僅成品我更喜歡,又更省時間。

Buffer

我用Buffer來幫助我在Instagram定期貼文,我很喜歡它沒有太多複雜的功能,不用任何的學習就可以達到定時貼文的目的。Buffer裡面可以讓你選擇要在一天的什麼時候貼文,而要定什麼時間我會看我Instagram裡面給我的分析數據 (Instagram Analytics),這個分析數據很基本,但是你可以看到追蹤你的人通常是甚麼時候上線、喜歡怎麼樣的貼文、…等等的資訊,你可以把這個基本分析用在計畫將來要貼甚麼文、甚麼時候貼會最多人看到,而Buffer就是執行你這個計劃很好的工具。Instagram只要是商業帳號而不是個人帳號的話,就可以免費享用分析數據的功能。

Mailchimp example

Mailchimp

這是除了Zoho之外,我最熟悉的CRM軟體(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我覺得它的好處是因為很多人用,所以若想將它跟其他網路行銷介面整合使用,非常簡單。像是在我網站上的訂閱表格,就是用Wordpress的mailchimp plugin(外掛)。Mailchimp也有很多將你行銷的步驟自動化的功能,非常省時間。Mailchimp可以用來設計你的email行銷模板、Landing page(登陸頁面)模板,所有基本功能包括整理你的客戶資料表,在免費版本裡面都算是挺強大的。

Dropbox

我設計文宣的時候,有時候會是在電腦上(通常是因為要用Photoshop 或是Canva),有時候是在手機上 (像是需要用Story Art、 Text on Photo,或是Snapseed的時候),Dropbox是我將檔案在電腦跟手機之間互傳一個非常好用的軟體。我覺得他比Google Drive開啟檔案的速度快很多,節省了很多時間。

另外,Dropbox也是我和我老闆分享檔案的途徑,老闆要傳甚麼檔案給我,讓我貼在社群媒體,我只要在手機打開我的Dropbox,就可以直接從我手機上傳要貼的影片或是照片。

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有很多實用功能,我最常用的就是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表單),因為這是我記錄我工作時數給我老闆看的方式。因為我在遠端工作,老闆不太容易看到我到底都做了什麼工作,所以我每星期都會定期把下面這個Google 表單的連結寄給我老闆,在上面他就可以看到我都做了甚麼,已經工作了幾個小時,這樣他就可以計畫是不是要再給我多一點時數,或是要改變我工作的方向。我覺得這個「向上管理」的技能絕對是我現在還可以順利遠端工作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你可能會很好奇,老闆怎麼可以這麼信任我?以下給你看一下我紀錄之詳細,老闆要懷疑我要花上很大的心力,基本上就是浪費他的時間。

我也會用Google Spreadsheet來記錄一些我工作上的成果,在記錄我的時數的連結給我的老闆的時候,我會順便附上我每個月達成的成果的連結,讓老闆放心,這樣我也有錢賺。

不同社群媒體

我常用且比較了解的社群網站是Instagram、Facebook、Youtube,還有台灣人常用的Line。老實說,還有很多社群軟體都可以用,但是做過社群媒體行銷的人就知道,要把每一個做得好,說是一個全職的工作絕對不為過。

社群媒體我最常用的是Instagram,因為我接這份工作時,我服務的語言學校就已經有一個經營得很不錯的Instagram社群,也是我們宣傳最有利的工具。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Canva上做好我的設計,在電腦把檔案傳到Dropbox之後,用手機的Dropbox app開啟檔案,再把我的設計貼上Instagram。

要有效地管理數個社群媒體,可以利用不同的工具,像是上面提到的Buffer可以讓你計畫未來要貼的文、甚麼時候要貼、Hashtags要怎麼擺,是一個可以靠直覺就學起來的雲端的服務。有很多人也喜歡用的Later、Hootsuite,還有最近慢慢紅起來的Kajabi,大家都可以玩玩看。

WordPress

我服務的波特蘭英語學院 (PELA) 和我自己Super Mei Travel的網站,都是用Wordpress設計的,我覺得好處是Wordpress很多人用,要是有不會使用的功能,一定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還有很多Youtuber都有做教學影片。

Google Analytics

有在經營網站的人,都應該有在用Google Analytics,這是一個完全免費的資源,把自己的網站和Google Anlytics做連結之後,你可以在Google Analytics裡面看到所有有關於你的網站訪客的資料、來源、流量、…等等,非常多。一開始使用Google Analytics可能要研究一些時間,因為裡面全部的字一開始看,可能都會覺得過於專業,但是Google有提供很多免費資源、文章、影片來協助你使用這個工具。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在網站上方訂閱,這樣才會定期收到有關遠端工作技巧,或是環遊世界的冒險文章唷!

也歡迎到 Super Mei Travel 的Instagram ,或是到Super Mei的臉書粉專,看看Mei邊工作邊旅遊,在世界閒晃的蹤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