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遠距投票】我遠在多明尼加,怎麼參與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呢?

美國人在國外怎麼在美國大選遠距投票呢?我昨晚在多明尼加,投下美國總統大選神聖一票!沒有花昂貴的機票錢,也不用繁雜的手續,我是用美國許多州施行已久的「遠距投票」或是「郵寄投票」方式,盡到我公民的義務。

美國的遠距投票已經行之有年

2008年我在美國奧瑞岡州留學,第一次聽到當地已經行之有年的Vote-by-Mail郵寄投票方式。除了可以到選票中心領取自己的選單之外,在奧瑞岡想要投票,可以要求選票中心把選票寄到自己家裡,就不用多跑一趟。

在奧瑞岡州遠距投票的名稱是Vote-by-mail(郵寄投票),其他可以遠距投票的州,通常會有其他名字。

選票收到填完之後,可以選擇把選票帶所居住的地方設置在各地的投票箱,或是你可以直接以郵寄的方式,把選票寄回選票中心。

美國奧瑞岡州的Vote-by-Mail遠距投票

美國奧瑞岡州從1981年起,就開始施行遠距投票,在奧瑞岡州遠距投票的名稱是Vote-by-mail(郵寄投票)。

要是人不在州內,或是在國外,選票辦事處可以寄給你一張absentee ballot(缺席投票),而這個投票程序就叫做absentee voting,一般也是用郵寄的方式進行。

州政府會提早在投票日前,把選票寄到每個符合資格又有登記投票的人的地址,大家把選票自己填好之後,放進指定的特殊信封裡,可以用郵寄的,也可以親自拿到自己住的城鎮裡設置的投票箱。

換句話說,這樣的投票方式不要求你在投票日「當天」才能投票,收到選票之後,你可以提前在投票日前投票,是不是感覺這樣可以避免很多擁擠的交通呢?也可以避免公司突然投票那天要你加班,造成你無法返鄉投票。

在美國投票,不用回到「戶籍地」

在台灣每次選舉,高鐵和台鐵就會塞爆,因為在台灣投票,要回到戶籍地,這對於出外打拼或在外縣市念書的公民,是相當麻煩的。在美國,當你搬到一個新的州,你可以在當地登記投票

我記得我在美國的奧瑞岡大學留學時,常常看到年輕的大學生拿著宣傳文宣,站在一個臨時的攤位前,大聲宣傳要大家「Register to vote」,感覺挺有趣的。順帶一提,美國一直以來的投票率都只有50%左右,台灣通常是70%左右。

在美國,可以在網路下載選票?

奧瑞岡合格登記投票的人人,都可以上奧瑞岡的投票網站,以下用個人資料登入下載選票。

看到亮點了嗎?這個下載選票的介面,有六種語言!雖然美國人真的很少人會說第二外語,但是我對於他們公部門提供的外語的資訊,真的是很滿意。

我故意選了中文,登入我下載選票的介面給大家看,就是長這樣,但是只有簡體字,沒有繁體字。有看到下面「標記我的選票」嗎?那邊就是可以下載選票的地方。連結點開之後,在線上把想投的候選人寫好,然後下載PDF檔案,再印出來。

介面可以有多語,但是選票本身還是只有英文。

美國人在國外怎麼參加美國總統大選呢

在「標記我的選票」下面,有一個「海外選民」的連結,就是要下載選票專用信封的地方。這個信封上面要簽名,這樣選票中心就可以登記誰有投票,但是選票上是完全沒有自己的名字的。

填好選票,在信封上簽名,再寄回去給選票中心就可以囉!

居無定所的數位遊民,如何從國外投票呢?

所以即使我們人在國外,也可以跟奧瑞岡州政府要求,請他們把我們的選票寄到我們國外的地址,但是這個記得要提前數個月進行!

若在國外居無定所,或國外沒有長期地址,也有州有提供可以用Email投票的程序。

遠距投票優點

身為一個台灣人,第一次聽到遠距投票, 真的大大感到驚奇。想到自己每次要投票,就一定要把自己塞進台鐵,回到台灣的戶籍地投票。好險我還是住台灣西部,若是東部火車就更不方便了。

搬到美國之後,每次投票不只有高鐵3000元的費用,還要加上機票至少兩萬元!說實話,這讓我這個很盡力盡公民義務的人,因為金錢因素,感覺沒有和其他投票人站在平等的起跑點。

這也讓我很能體會現在美國正面對的議題。已經有些人有注意到,在美國,若沒有遠距投票,代表了很多弱勢人口,因為貧窮(沒車,美國大眾運輸很差),或因為住在比較偏遠且資源匱乏的地區,沒有辦法投票。有人懷疑這大大影響了多次大選的結果,而且造成許多的弱勢族群的意見長久沒有被重視。

這個意思就像是台灣總統大選,有錢可以從國外飛回來的人可以投下他們要的總統,而生活較沒有那麼優渥的人就飛不回來,那我們也可以去討論,可以飛回來的人,對於選舉的影響會有多少,或是影響的方向是甚麼。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遠距郵寄投票也變成一種比較安全的方式,如此不需要因為投票而群聚。

如何確定選票保密呢?

拆信封和紀錄票數的人分開

首先,選票寄回去政府之後,拆信封和紀錄每個候選人選票數的人,是分開的。

政府收到選票之後,會有一個人先看信封上的名字,記錄這是哪一個人的選票,然後再把信封打開,把選票放在另一堆,等下一個人紀錄票數。

紀錄票數的人,只會看到每一張選票上面的選擇,不會看到是誰投的,因為選票上是完全沒有任何可以讓別人查出這張票是誰投的。

這就跟在台灣投票,盡投票所之前,會有人先看你的身分證印章登記身分,然後你自己拿著選票,到投票箱蓋下神聖的一票。而選票上,沒有你的身分資料。

選票被偷怎麼辦?

通常會有人問:「那會不會有人偷別人的選票,填完之後,將信封上的簽名造假,再寄回去?」「會不會有人去信箱偷走別人已經填好的選票?」

基本上,已經有一連串的研究顯示,這樣的機率是很小的。若是真的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左右選情,想必要花很多人力,去很多人家的信箱偷選票,一張張填,在假造簽名。美國很多地方,家家戶戶真的離很遠。

再者,要是自己沒有收到選票,自己也會知道,可以跟政府再申請,所以要是有大量的人突然在家都沒有收到選票,政府也會知道。

其實美國已經存在嚴重的投票的不平等,比選票被偷的嚴重性更大。

美國投票不用看身分證件?

用郵寄方式投票,確認身分的方式不是看身分證件,是對照信封上的簽名。若簽名不符合,這張票就不會被計算。這可能也會有人對於有人會非本人投票有疑慮,但基本上不會有人冒著坐牢的風險去貢獻這一張小小的票。反之,有些州會將查驗身分證件當成阻擋特殊族群投票機會的管道,例如要申請文件、付費、等候,才可以拿到這個身分證件來投票,對於什麼都離很遠,大眾交通運輸又不方便的美國,身分證件變成投票的一個阻礙,而通常這些族群是美國社經地位較低的族群。


感想

自己很想要台灣也有這樣的方式,因為在國外要投票的我們,有時候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這個機票錢回來的。走到巷口就可以投票,跟要花兩萬塊才可以投票,是完全不同的門檻。或者,在國外可以回台灣投票的人,會不會是特定比較生活優渥的人口呢?我覺得這都是很有趣可以探討的問題。


作者Super Mei是誰?

我是一個在台灣長大,後來搬到美國住的高雄人,2018年開始帶著電腦,邊工作邊旅行,實現我的wanderlust和環遊世界的渴望,歡迎看看我更多詳細的經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