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游牧兩年後心得:職涯篇

✍️本文也刊登在遠見雜誌線上平台【城市學】

數位游牧兩年後心得: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你需要的是開始。

兩年前順利說服自己老闆讓我開始遠端工作後,那種自由的感覺讓我想到小學六年級突然有一天,老爸告訴我我可以開始自己騎腳踏車去上學,這個天大的恩惠,讓我可以每天選擇上學的路,只要抵達學校這個目標,我要走哪條路隨便我,要花多久隨便我。邊工作邊旅遊,就是給了我人生這樣的自由。

開始邊遠端工作邊浪遊天涯的我,有時一邊搭便車一邊看手機有沒有老闆寄過來的Email,有時隨地在路邊野營時,還要偷隔壁麥當勞的無線網路完成自己設計稿的上傳。有一次老闆終於好奇在電話中問我:「你現在在哪裡?感覺網路很快耶。」我很老實地回答:「我在北極海旁邊。」

Super Mei Travel Hitchhiking to the Arctic Ocean with Evan 加拿大搭便車到北極海

正面面對自己需求,別總覺得自己需求不應該

我就是想環遊世界,就是想不工作就有被動收入,我想很多人都是吧?先誠實面對自己需求,且別為這些需求感到內疚。別覺得自己愛旅遊就是愛玩,想不工作就有收入是懶惰。告訴自己,我這些需求有害到別人嗎?沒有的話,就勇敢追求吧!人生中時間過了就過了,知道自己真的要什麼已經很難得,一定要嘗試努力去追求。

Mexico Bacalar 墨西哥巴卡拉爾 Super Mei

勇敢要求,你的夢想人生可能近在咫尺

愛旅遊的我,坐辦公室時每年跟老闆請留職停薪兩個月,出國旅遊。我身邊的人都跟我說:「你真大膽。」我心裡只覺得:老闆答應了就代表這是一個合理的交換。接下來,我花了六個月想說服老闆讓我遠端工作,當已經做好不能遠端就要離職的打算時,老闆拿出殺手鐧,要給我升職加薪,薪水幫我提高25%,差點心動的我,後來還是拒絕了。兩年後結果很明顯:我達成我邊工作邊環遊世界的夢想了。

digital nomad working on a laptop in a swimming pool Casa Areka hostel

人生價值不能用幾桶金來衡量

若你問我曾後悔過去兩年沒賺那些薪水嗎?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告訴你,我完全不後悔。少賺幾千美金,但我搭便車去了北極、和老公環遊世界兩年、遇到畢生摯友、有了好幾年都可以會心一笑的故事、有時間上之前太累沒心情學的線上課程。這一切,真的無價。錢可以再賺,但是這個年紀可以遇到的人,時間過了就過了。

mei sitting on the roof in Casa Robinson

職涯資歷累積不必受地點限制

我永遠記得,將離開辦公室前,老闆說:「三十歲以上,你是應該要注意自己履歷上的職稱了。」我記得當初我就開始認真思考「職稱」和「實質歷練」的不同。我知道繼續服務那間公司,我的職稱會越來越好聽,但我實質經歷卻不會增加,所以我選擇浪遊天涯,用自己方式增加個人資歷。離開辦公室,反而更有時間在線上上課,增進自我實質能力。

遠端工作一年之後,我成功跳槽到另一份遠端工作,為自己加薪。

super mei travel hitchhiking in canada

慢活浪遊是拓展視野最快的方式

邊工作邊窮遊環遊世界,對我職涯發展幫助很大,因為這一路上我認識上百個是我留在家鄉都不可能遇見的人。窮遊的旅行方式讓我不只可以認識他國旅客或當地人,我遇見你可能都不會看第二眼的卡車司機,還因搭便車跟他在相處七個小時。認識這些世界上各行各業的人,讓我知道陌生人不可怕,我也很像記者,在實地採收最第一手的職涯資訊,這些資訊現在都成為我創業的能量。

鳥事還是會發生

跳槽後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受到影響,環遊世界前,絕對沒想到自己會失去工作的原因會是因延燒全世界的傳染病,而且還在巴拿馬因全國隔離被強制過著出入受到限制的生活,還有甚麼比這個更鳥的嗎?坐辦公室或遠端工作,鳥事都會發生,但至少現在鳥事發生時我已經在實現夢想了!但是,隨時做好改變的心態要是一個習慣,不管在辦公室還是在數位游牧都一樣。現在我在想,這是不是又是一個達成自己夢想的轉機呢?因此,我開始認真經營早就想開始的創業點子。

開始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每天放空

現在,我每天有自己一套極簡的生活方式。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每寫一篇文章、每上一個線上課程、每向前一步,所有的成長都是自己安排的,不是因為老闆要推拿一個廣告,而我要改變我每天的進度。我不再是等下班,才能做我人生想做的事情,而是每天早起充滿活力地把我該做的事情一項項打勾,每天都有自由可以決定我人生的優先順序,人生每天都很踏實。

working on the beach in las terrenas dominican republic solar charger

後記

邊工作邊旅遊的生活方式,是我人生中一個體驗過程,並不是一個終點成就目標。若這也是你的目標,我可以告訴你,只要相信自己,開始準備,其實要邊工作邊旅遊,真的沒有那麼難!


本文也刊登在遠見雜誌線上平台【城市學】


Follow Super Mei!

歡迎在網站上方訂閱,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或是到Super Mei的Facebook粉專,跟著Super Mei看看世界上不同的小角落!


類似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