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留下,讓我對「回家 」 重新定義

my backpack in panama city

人算不如天算,當我2018年決定要開始邊工作邊旅遊的那一天,我想像過很多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像是沒錢而流落街、街頭筆電被搶不能工作,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兩年後,我將面臨的挑戰是全世界的蔓延的新冠肺炎全球疫情。

去年三月疫情在中美州爆發時,我就在中美洲的巴拿馬。新冠疫情時在國外當數位遊民的我們,只有兩個選擇:回家,或留在原地。要下定決心,就像很困難。

「回家」

downtime is a resource sad

有些人會說:「很簡單啊!當然是回家囉!」

當初三月新冠疫情剛剛在巴拿馬爆發時,對於巴拿馬醫療體制完全不懂,也沒有心去了解。一直害怕染病的我,也是想要馬上回家。

但當初,我和我老公對於去留的問題,意見相左,他覺得留下來比較安全,我覺得回台灣比較安全。當時我每天感到巨大的壓力與困惑,我們需要趕快下決定,但一天卻只能討論這個話題一兩個小時,因為,壓力真的太大了。

其中我一度執意要自己回台灣。當初我們住的青年旅館,每一個人都急著要回家,每天看大家搶回家的機票,忙得焦頭爛額。但他們的機票不是被取消,就是被改了又改。看大家在搶機票要回國,真的有點像逃難的感覺。

看他們這麼緊張,讓我也覺得:「我也要趕快買吧!將來會不會買不到?」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大家都在計畫要回家,我應該也要回家吧?」

「台灣這麼遠,若是我們回家路上,路上轉程中感染病毒怎麼辦?」我老公提出這樣的疑問。

三月疫情其中,要回家真的沒有這麼簡單。三月開始,班機班次大大減班,全球航空業一團亂,再加上許多機場、航空公司都還沒有開始施行嚴謹防疫措施。回家,本來是買張機票上飛機這麼簡單,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回家要全副武裝,家遠得好像在外太空一樣。

「對耶,還把病毒帶回台灣。」我靜靜地回答我老公。當初我也有點怕,萬一真的染病回到台灣,我就變成新聞中所說的,「把病毒帶回台灣」的歸國台灣人了。

突然間,回家這條聽起來最安全的選項,並不是我最安全的選擇了。

接下來,巴拿馬機場關閉,若是我真的要回台灣,要台灣政府包機了。

新冠疫情迫使我對「回家 」 重新定義

panama city 2020

跟老公意見相左的同時,我也認真思考我想「回家」的真正意義。其實當初的我,想要回家是想要回到一個我最了解的舒適圈,一個我知道政府和醫療系統會怎麼運作的國家。但當初,雖然好像全世界的旅人都在做這件事情,這其實對我來說這不是最安全的選項。

即使當初一心想回台灣的我,還是一直無法理解的,在疫情剛在世界大爆發之下,各國鼓勵本國國民回國,不就代表一下子在同一時間,許多人會同時間在各國旅行了嗎?這樣不是增加了新冠病毒傳播的機會嗎?

現在想一想,當初願意「冒著危險」和老公待在巴拿馬,聽起來也有點浪漫。但是現在回想,這才是一個理性的決定。因為,疫情期間按兵不動,才是不得病最好的辦法。

我想回家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回到我覺得安全的地方。那,台灣回不去,我就自己建立一個我覺得安全的家吧。

一度想要自己回台灣的我,發現還是做不出和老公在非常時期分開這個決定。後來我決定與跟老公同進退,因為他是我成長一路最了解也最支持我的人,只要有我老公的地方,哪裡都可以當我的家。

跟老公討論將近一個星期之後,我們決定留在巴拿馬,也開始在巴拿馬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建立起一個感到安全舒適的小泡泡。

讓我數位游牧心態升級

what if you created as much as you consumed

家的新定義,就因為新冠疫情在巴拿馬下我去留的掙扎中,自然產生了。

家是我覺得安全的地方,有我愛的人的地方。只要健康,可以有工作,可以吃得飽,哪裡都可以是我的家。就像我們當初在加拿大搭便車到北極圈一樣,我們可以四海為家。

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注意到,許多我在國外的朋友,也都選擇不回台灣。有人拿著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繼續在加拿大工作;有些正在為澳洲永久居留證努力,選擇不回台灣;還有些嫁到國外的朋友,也選擇跟老公、老婆繼續待在國外。

其實在疫情之下,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不是回家,而是離家。特別是在歐美國家疫情比較嚴重的地方,許多人開始遠端工作,他們搬離他們本來的家,轉移到人口比較不密集的鄉村。甚至有人在美國將自己在大城市的房子賣掉,買了一台露營車,邊工作邊旅行。

四海為家

Eating with friends in hostal casa areka in panama city

在巴拿馬建立起自己一個安全的生活、工作空間之後,也讓我真正成為「四海為家」的旅遊哲學實踐者。

選擇不回家,就要受到各國簽證的限制,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有些國家也放寬居留政策,讓因疫情卡在自己國家的外國人,可以待在原地,不需要移動而增加染病的風險。突然之間,本來嚴格的國界政策放寬,讓我開始想像世界上沒有國界的那一天。

「回家」,其實是回到自己舒適的地方的意思。若在這世界上,有更多我可以舒適住的家,那是不是人生自由度又更高一些了呢?

而最重要的,除了健康,就是要有不受地點限制的收入來源。或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對於自己家的定義重新定義,也讓大家開始重視收入不受地點限制。


喜歡我的文章嗎?

2020年,是遠端工作機會爆炸的元年,有關於數位游牧、遠端工作周邊的服務越來越多。你也正在準備開始數位游牧、邊工作邊旅行嗎? 歡迎在下方訂閱我網站的電子報,每星期日都會有新消息寄到你的Email信箱喔!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和我聊聊你的想法!我的InstagramFacebook也會有我每天數位游牧的生活寫照喔!

Super Mei Travel | Website| Instagram | Facebook | Youtub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