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經營】到底要不要開始經營部落格?聊聊「寫」與「經營」部落格的內在與外在動機。

super mei travel 開始寫和經營部落格心得分享

這篇是《Super Mei Travel 經營部落格一年回顧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第一篇。第一篇文章來談談「動機」,再適合不過了,因為我想你應該正在想辦法要說服自己跟上經營自媒體的潮流吧?我覺得「開始寫」部落格和「開始經營」部落格真的非常不一樣。開始「寫」部落格,只需要內在動機,但是,開始「經營」部落格,則需要外在動機。

這個系列文章主要是紀錄與分享我經營個人品牌的經歷,記錄了可能是你想走的路,也可以預防你走你不需要走的路。這系列文章將會包括經營部落格的實際經驗,包括數據分享、心路歷程、資源工具,鼓勵還沒有開始但是想要開始的人可以下定決心,馬上開始!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Super Mei Travel開始經營部落格 working in a cafe in japan

開始經營我的部落格之前,我身邊的人和我自己內心,常常出現這樣的聲音。

「那麼多人在經營部落格,你為什麼還要經營部落格?」

「內容創作那麼花時間又那麼多人在做,真的可以賺錢嗎?」

「自己人生過好就好了,幹嘛一定要做給『別人』看。」

「我的生活有什麼特別,真的有人會看嗎?」

似乎社會上對於開始經營部落格這件事情,普遍覺得是個投資報酬率很低的事情,甚至有些人覺得只有笨蛋才會進入一個這麼「飽和」的市場。似乎,大家都覺得這是經營部落格唯一的動機。

在我和你分享我對於這些疑慮我的回答之前,先跟你說幾個小故事。


2019年7月29日

「我真的發現這世界上好多好人,一路上好多人互相幫助,而且怎麼之前都沒有人告訴過我加拿大有這麼美的地方!」我記得2019年七月有一天,我和我老公在加拿大搭便車旅行,我非常興奮地跟載我和我老公一程的德國年輕情侶,分享我過去幾年的旅行經驗。

carpooling hitchhiking 共乘搭便車-經營部落格開端
〔照片左邊這個德國女生,就是促使我開始經營部落格的人〕

我記得正在開車的這個德國女生,從後照鏡看著眼神閃閃發光的我,回答我說:「Why don’t you write them down on your blog?」

「Who’s gonna read it?」我不以為意,笑笑得回答她。

「Just start. Just start to write down whatever you’re thinking and feeling。」這個德國女生沒有直接回答我問題,但是她一直鼓勵我,當天晚上,我看到她拿起她的紙筆,靜靜地寫下那天發生的事情。我開始有點好奇,不曉得我有沒有出現在她當天的部落格中。

靜靜得看著她幾分鐘後,我也打開我的筆電,開始寫下今天發生的事情。那天是2019年7月29日,當天的文章我命名為:The first blog post ever, maybe.

〔2020疫情年在巴拿馬體驗封城,一度失去生活動力〕

2020年3月疫情在美洲爆發時,是我寫下第一篇部落格文章8個月後了。疫情爆發此時,我在巴拿馬,因為封城好幾個月憂鬱找上門,我覺得數位遊牧人生被迫停滯,崇尚自由的我卻連出門都無法,我開始覺得人生完全沒有目標,每天沒有動力起床,盯著電腦說要工作,其實都在發慌。

有一天,毫無動力工作的我,開始整理電腦桌面。突然看到我那篇 “The first blog post ever, maybe”的文章。讀著我自己寫的一字一句,感覺好像另外一個人,很多感動的細節,我竟然已經遺忘了。

文章最後,我看到我對自己說:「I finally get it. I finally get it why people told me to just start writing. Look at what I have written. I think I just had a really good writing session with myself. July 29th, 2019。」

因此,不自覺地,我又拿起筆,開始把自己心中的感覺寫下來。寫下來後,想分享的心情促使我去投稿換日線,沒想到一投就上。

頓時,我經營個人部落格的內在動機非常強烈了。

內在動機

寫作療癒:寫作對於多愁善感、對於新的事物感受常常驚喜爆表的人來說(我),寫作是一個抒發、整理自己情緒的管道。你也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是,你寫的文章還要擔心有人看嗎?至少,你寫的文章有幫助到世界上一個人:你自己。做一件為自己好的事情,難道不重要嗎?

紀錄人生:長期在國外旅行的我,天天都在變動的環境下探索的我,成長很快的同時,很容易與過去的自己分手,旅行每幾個月後回頭看過去的自己,好像陌生人一樣。但是,忘記當初行為的初衷,就浪費了未來自己可以拿來自我對話的自我成長養分了。我的旅遊人生一直往新的國家走,常常記錄自己每天注意到的心情轉換,這都是未來自我成長的養分。

分享人生經驗:你覺得很多人在寫旅遊的故事或是景點介紹了嗎?但像我這麼常出國旅遊的人,都還是可以常常看到我沒有聽過的美麗景點。而且,就算同樣的景點,不同人去總是會寫出不同的體會。可能有些人,正在等能夠以你這種口吻說出來的故事。


《邊旅行邊工作心得感想》


開始經營部落格多明尼加海邊Casa Azul

內在動機讓你開始「寫」,但要開始「經營」,你需要外在動機。

我如何開始「經營」個人部落格?

「寫」部落格像是寫日記,只要有想抒發情緒的內在動力就可以,但是把部落格當事業「經營」,你必須還要有外在動機。有了外在動機,才會開始把「寫」部落格這件事情有策略性地對待,把它變成「事業」來「好好經營」。

寫與經營部落格要先找到自己的觀眾讀者 work computer life

外在動機

文章有人回應:當貼在Facebook、背包客棧,或是其他部落客分享平台的文章,開始有人覺得被娛樂或有學到東西之後,會開始有回應。當慢慢體驗到這種有聽眾的成就感,或是找到同溫層的喜悅之後,不知不覺你會更想寫下一篇文章。

找到同溫層:開始文章有人回應之後,通常也是找到許多同類的開始,這些同類可能是和你有同樣人生經驗,很有共鳴,也有可能是很想要達成你的生活方式,想要和你學習。找到同溫層之後,你會慢慢看到自己的文章對於社會的小貢獻,自己也比較不感到孤單,不知不覺心中又會有更多想分享的了。

開始有收入:我用心寫下的Thinx月經褲使用三年分享文章,開始有很多人和我說那篇文章寫得很清楚,回答了他們很多問題,甚至進而有人因為那篇文章用我的Thinx品牌大使折扣連結買下Thinx月經褲,讓我部落格開始有收入。

有了外在動機,你才會去想要如何找到讀者,誰會喜歡你的作品,你才會去思考你的文章有沒有娛樂大眾,或是解決你的讀者的問題。要怎麼找到外在動機呢?後續文章再來跟你們聊聊!


《數位游牧 | 準備資源、工具、新知》


回答這篇文章一開始寫的問題

要是你開始經營部落格的動機,內在和外在都至少有一個,我覺得你就可以開始下定決心經營部落格了。

還是有疑慮嗎?那我來回答上面我提到的常見的問題,看能不能幫助你下定決心。

第一次發現二選一黑白選擇外的美麗色彩日本黑島

「那麼多人在經營部落格,為什麼還要經營部落格?」因為我深深體會到寫作是與自己對話、自我成長的重要方式,況且,很多人都在找可以了解他們自己獨特人生經驗的人,這個人可能就是我。

「內容創作那麼花時間又那麼多人在做,真的可以賺錢嗎?」若你有內在動機,就算花再多時間都是值得的,因為這件事情對你的人生有益處。而寫部落格,還真的可以有收入,這系列文章往後會與大家分享。

「自己人生過好就好了,幹嘛一定要做給『別人』看。」其實,做給別人看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很多人其實都會透過讀文章的方式,認識不同的人生方式,或是尋找不在自己身邊的同類,給自己鼓勵,像我自己就是如此,尤其在疫情大爆發的2020年。可能你開始創作,你就成為別人追求理想人生的內在和外在動機。

「我的生活有什麼特別,真的有人會看嗎?」有的,真的會有。不然,你寄給我看。 🙂


《Mei的極簡旅行 &創作》


後記

現在的我,可能比你更珍惜你心中這個想要創作、樂於分享的小火苗,所以這篇文章,其實也是我私心想要在你的小火苗旁搧風點火的文章。

若你內心一直有想要寫文章、創作的小火苗,我覺得:趕快開始吧!這個渴望創作的小火苗不是每個人都有,而我們這個世界,一直都很缺想要創作分享的人!

想要創作,就滿足你內心的慾望吧!要不要「分享」給別人看,或是開始「經營」這份創作成品,等創作完再說吧!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努力用自己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

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隨時追蹤各國最新數位游牧簽證的消息!


訂閱Super Mei Travel電子報,每星期日會持續收到數位遊牧新知、心得、故事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