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回顧|為什麼記錄回顧對數位遊牧生活額外重要?

數位遊牧年底回顧紀錄為什麼重要

今年是我第二次寫年底回顧,這是我數位遊牧四年多來新養成的一個習慣,我覺得寫回顧是一個讓我繼續對數位遊牧生活保有感受力,繼續帶著感恩環遊世界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每次回顧都能提醒自己旅行的初衷,提醒自己在環境不停變動的數位遊牧生活中到底要什麼,讓我對自己的數位遊牧生活更有掌控權。

開始數位遊牧四年多到今天,我繼續追求我理想的生活型態,和第一年剛開始數位遊牧的我比起來,我對於數位遊牧的生活現實面越來越了解,追求的方式也越來越實際,是不是有點像單身的人約會幾年之後,慢慢開始察覺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樣的對象,想要怎麼樣的未來。

?‍♀️好奇我如何邊旅行邊開始線上創業嗎?我和線上華語老師甲思敏一起創的線上課程,說不定就是你需要的!>>>看看課程 ?


以回顧訓練自我察覺能力,不因生活瑣事精力殆盡

數位遊牧生活和一般生活一樣,有很多生活瑣事,而且這些生活瑣事會比固定生活在一個地點更複雜,非常容易每天感到精疲力盡。像我在多明尼加找月租公寓,老闆只會說西班牙語,我只會說英語,終於溝通完下租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公寓都有提供熱水。到一個新的國家,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連要買個午餐,都要經歷複雜步驟:先上Google查附近小餐廳,再換算當地貨幣比對價格,找到價位適合的再考慮如何前往,若手機還沒有當地4G,出門前還要先截圖且確保有離線地圖,抵達之後還要面對看不懂的菜單,面對聽不懂自己說話的服務員。

數位遊民每一次移動當下,都有很多生活瑣事需要我們的注意力,有時候會因為太過專注於趕這班公車,前往這個景點,造成自己過於專注在解決自己問題,變得行為有點自我中心,看不到身旁新環境中人的需求與反應,久而久之,生活只是每天找咖啡廳、共同工作空間工作和下班找景點拍照的循迴。

若不想要因旅遊生活瑣事精疲力盡,或不想因為旅行太久而變得太自我中心,脫離體驗世界的旅行初衷,就一定要常常記錄自己的生活,固定反思回顧,否則,很快自己就會忘記自己每天都在忙什麼,數位遊牧生活就會淪落於渾渾噩噩。

要是年底給自己一點時間,回顧自己今年每個月都在做什麼,看看今年拍的照片,你會注意到哪些是自己真正現在還在意的事情,或是哪些是當下沒有好好體會,但是回頭看發現是很好的回憶的事情。好好回顧反思,紀錄每次變動中連帶的情緒起伏,做決定當下的壓力與面對方式,都是很好的自我成長的機會,若這些因為數位遊牧才有的生活瑣事都被自己遺忘,連帶地就失去許多反思、觀察自己的機會,也失去很多自我成長的機會。

若你和我一樣也正在數位遊牧,還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寫年底回顧可以讓你避免生活有隨波逐流,失去目的的感覺。若你數位遊牧正要開始,寫回顧會讓你一開始數位遊牧就開始累積將來繼續優化你數位遊牧生活的資料,這樣你的數位遊牧生活就可以走得更久遠。

用記錄不忘感恩,對生活保有熱情,讓正能量複利成長

回顧過去一年自己生活的樣子,讓我不斷想起許多我需要感謝的人,讓我清楚看到我能走到2022年底的一些小小里程碑,讓我發現我走到現在的一路上並不孤單。

從在網路事業上帶我走出低潮的Jessie,從年中不小心超支到年尾忙到太累差點想放棄的我,Jessie都陪在身邊。感謝報名我的30天一對一英語口說高效班的每個學員,以及一路一起創造Super Mei English Club超溫暖的學習環境的團員,Super Mei English許多從零到一的成就,都是因為每個信任我的學生給我的支持。

很有趣的是,今年剛開始寫回顧,我只想到我事業上可以感謝的人,這真的反映了我從單純背包客變成線上創業數位遊民的轉變。但當我刻意回頭今年在澳洲搭便車、沙發衝浪的經驗,想到很多不小心忘記的一些小故事與小人物,真是讓我心中充滿感恩,像是今年十一月在紐西蘭順路在我們一程的各個陌生人,在澳洲和紐西蘭大方和我們分享他們家的沙發衝浪客主,還要感謝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幾位澳洲和紐西蘭的新朋友,不僅開車帶我在澳洲各地遊覽,還自願到Super Mei English Club和團員分享澳洲生活以及澳洲職場文化。

感恩是一個讓生活保有正能量的方式,當我在回顧時心中充滿感恩,就不會再盲目追求更多,反之是對於我已經享有的充滿感激,這份感激會讓我想對我身邊的人、事、物投入回饋,是一個很讓我心中充滿溫暖的良性循環。

寫回顧就像是我固定充電的方式,讓我定期感受這個正能量,定期分享這個正能量,很快的,這份正能量就會在我們周遭複利成長。

紀錄讓自己更精確了解自己,擁有更多生活主掌權

回顧時發現許多被自己遺忘的小事時,也提醒了我,其實我當前記憶中對於我自己人生的解讀,都不完整,許多應該慶祝、感恩的正向那一面,很容易被當前生活瑣事造成的壓力遺忘甚至扭曲。要對自己生活有更精確的全面了解,我發現固定記錄回顧就是一個絕佳的方法,把不小心遺忘的細節找回來,對於正面與反面事件都有更全面了解後,也掌握更多生活的掌控權,做決定不再都是因為趕時間,計畫每天都不再只是靠感覺。

紀錄後再找時間回顧,會發現很多事情都不是命運,也不是巧合,不是什麼事情都好像是天下降下的奇蹟,有時候只是我們忘記自己多厲害,也可能是忘記其他人為我們默默做出的努力。當然,覺得什麼都是奇蹟,也能讓我們心中充滿感恩,但我覺得若什麼都認為是「命運安排的巧合」,會讓我們在遇到自己喜歡的巧合時充滿感恩,但遇到我們不喜歡的巧合時,情緒更加低落,因為我們會覺得這個負面的事情我們沒有避免的能力,是命中註定,我們辦法改變,也就是說,我們會覺得我們對自己人生沒有控制權。

經由記錄回顧,對於自己生活有更全面了解,想想每個生活事件為什麼發生,其實不僅可以預防壞的事情發生,也可以讓我們喜歡的巧合更常發生。

建立理想數位遊牧生活系統

在2022年初,我開始意識到不管是經營自己線上事業或是數位遊牧生活,有一個系統真的很重要。我的數位遊牧生活從2018年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還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所以我開始重視優化我數位遊牧的生活系統,這樣我才不用每次在各個國家移動間,一直重新尋找旅遊、生活、創業、自我成長之間的平衡。

但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所以我直覺地先從記錄開始。我用Notion這個App把大部分事業以及生活的事件都記錄下來,所有計畫的步驟與事項也都集中在Notion進行。

心裡有了想要建立系統的意圖,我規劃課程從年初就脫離Google Document,轉向Notion,讓我的教學檔案不再散亂在Google Drive裡面,而是用Notion月曆、表格,讓我英語教學創業相關所有管理細節都集中一處,包括管理我聘請的各個老師的教案和薪水,分類各個學生課程規劃以及社團線上活動計畫。我也利用Notion建立範本的方式,降低每次計畫思考的的時間,像我先想好每個口說活動的教案中都會需要的元素,將元素建立成一個範本,每次計畫口說活動教案前,都點用範本開始。

有了想要建立規律系統的意圖,雖然今年每個月感覺都還是有點慌亂,但是忙亂中在做選擇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跟著這個意圖指向的方針走。像是成立Super Mei English Club這個月付型的線上社團就是一個系統,這個系統讓我的學生可以固定用英語進行國際文化交流(我想實現的理想),也讓我每個月跟著我的學生可以繼續學習自我管理、增加生產力的觀念(自我成長),更棒的是,這個系統讓我每個月都不忘經營Super Mei English Club(事業經營)。

2022年開始有了紀錄和回顧的習慣,我發現我現在在計畫2023年就比較有頭緒,許多2023想要達成的目標,就可以不用再從零開始。


好奇Mei是誰?

super mei travel fall colors on me-3

我是一位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四年多的背包客,也是一位自媒體創業者。探索世界是我的生活方式,挑戰自我是我追求更多自由的管道,分享世界溫暖的一面給大家,是我想改變世界的方式。

歡迎你訂閱每星期Super Mei Travel 電子報,看我更多極簡數位遊牧、自媒體線上創業的經驗分享與小!

目前我以我獨特設計的【30天一對一英語口說高效班】,帶我的學生以背包客精神開始擁抱錯誤、脫離舒適圈,高速增進對英語口說的自信,以【Super Mei English Club】讓學生實際出國前,有個溫暖、充滿正能量、持續學習的多元文化學習環境。目前除了經營自媒體創業,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我愛的旅遊文章創作,我也常常將我每天在世界上發現的感動、邂逅分享在我的Instagr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